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護協促增人手 醫管局盡力支援

2019-01-21
■護士協會昨日發起遊行,要求政府增加資源及醫護人手。陳肇始(右二)在現場回應有關訴求。■護士協會昨日發起遊行,要求政府增加資源及醫護人手。陳肇始(右二)在現場回應有關訴求。

流感高峰公院續逼爆 陳肇始促速處理訴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冬季流感高峰期,公立醫院求診人數增加,內科病房持續「爆滿」。香港護士協會昨日發起集會及遊行,要求政府增加資源及醫護人手。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已經聆聽到有關訴求,會立即與醫管局開會商討問題,並要求醫管局積極回應協會提出的訴求處理人力資源問題。醫管局回應,自從進入冬季服務高峰期以及流感季節,公立醫院服務需求近期急速上升,理解前線同事工作壓力沉重,承諾會盡力支援。

根據醫管局數字,公立醫院急症室上周六求診人數超過6,000人,內科病房繼續「爆滿」,整體佔用率達到105%。約百名包括護士和曾到公立醫院求診病人昨日在政府總部外集會,表達不滿醫護人手長期不足,擔心影響服務質素。

增酬金無助解人手問題

特區政府此前宣佈將醫管局前線人員自願加班的特別酬金調高一成,香港護士協會主席李國麟稱,此舉無助解決人手不足問題,協會要求的是政府增加資源及額外醫護人手和改善管理。

有在公立醫院工作的護士亦稱,一個人平均要照顧十多名病人,病房因加床亦十分擠迫,即使政府增加10%特別酬金也沒有用,護士需要的是休息而非額外金錢。

民建聯衛生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蔣麗芸昨日到場,對協會的訴求及不滿表示支持及諒解,並希望陳肇始能實事求是地解決問題。她促政府要考慮增撥額外資源應對流感,醫管局需改善現有護士與病人比例制度,盡快增加人手,紓緩醫護人員壓力。

陳肇始親自到場與集會者對話。她表示,已經要求醫管局處理人力資源問題,「我亦要求醫管局要正視護理人手問題,以及作出一些短中長期措施。如涉及一些資源,政府一定會支持和配對,令大家工作的每一個環節都能有所改善。」

她指出,醫管局去年已投放6.5億元,今年亦都預備2.5億元應付流感高峰期,而醫管局已經決定將前線人員休假上班的特別酬金,月尾開始上調10%,希望可以鼓勵多些醫護人員參與。

陳肇始強調,她早前提到醫護人員「捱義氣」,是想感謝醫護人員,而非代表政府不會尋求解決方案。她前日就到過幾間公立醫院了解前線人員工作情況,會繼續保持溝通。

醫管局發言人回應表示,進入冬季服務高峰期以及流感季節,公立醫院服務需求近期急速上升,醫管局理解前線同事工作壓力沉重,承諾會盡力支援前線的工作。

本年度護士淨增830人

發言人指出,本年度會聘請2,230名護士,撇除流失,估計淨增長830人。各公立醫院亦已聘請約800名兼職及臨時護士,另外各公立醫院亦已額外招聘超過40名護士,醫院亦會繼續聘用支援人員及病房文員,分別協助護士的病人護理工作及處理病房的文書職務。

發言人重申,醫管局會繼續聆聽醫護團體及前線員工的意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