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蒙損10億 大疆內部反腐查處45人

2019-01-21
■大疆內部進行反腐整頓,已有45人被查處。圖為香港學生早前在深圳大疆旗艦店觀看無人機飛行演示。 資料圖片■大疆內部進行反腐整頓,已有45人被查處。圖為香港學生早前在深圳大疆旗艦店觀看無人機飛行演示。 資料圖片

科企屢曝員工腐敗 百度阿里騰訊皆未幸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一些科技公司內部員工腐敗問題近日引發廣泛關注。因商用無人機產品享譽的大疆公司去年因內部腐敗問題預計損失超過10億元。大疆內部正在進行反腐整頓,已有45人被查處。大疆方面回應稱,已成立了專門的反腐小組進行深入調查。百度、阿里、騰訊等公司此前亦出現過員工腐敗。

近日,網絡流傳出深圳市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內部發佈的一則反腐公告。公告稱,大疆去年進行內部管理改革,初衷是將管理和流程優化。而在此過程中,大疆卻發現,在供應商引入這個決策鏈條中的研發、採購、品控人員存在大量腐敗行為。此外,其它體系也存在銷售、行政、售後等人員利用手中權力謀取個人利益的現象。

大疆成立專門反腐小組

截至目前,大疆共處理涉嫌腐敗和瀆職人員45人。問題嚴重、移交司法處理的有16人,另有29人被直接開除。大疆已在公司內部公告上述涉案人員名單。

大疆表示,這一輪腐敗行為保守估計損失金額超過10億元。這一數字為該公司所有年終福利的兩倍以上。「這損失的10億人民幣每一分都是純利,我們原本可以用來做公司發展投入和員工福利,卻由於腐敗而白白損失掉。」公告如是寫道。

香港文匯報記者從公告中獲悉,供應鏈中研發和採購人員腐敗的行為包括:供應商報底價,然後夥同供應商接口人加價;利用手中權力,以技術規格為借口,指定供應商;以降價為借口淘汰一些供應商;用內部信息和手中權力引入貨品質量差的供應商;內外勾結搞「皮包公司」等。

據大疆公關團隊表示,公司對誠信反腐的建設一直非常重視,之前也有對違規行為的查處和糾正,此次確實涉及面較廣,金額也比較巨大,公司已成立專門反腐小組來深入調查,並開展誠信文化建設。

據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披露,百度、阿里、騰訊、京東、去哪兒網、樂視、易果生鮮、360公司、合一集團等互聯網企業均曾出現員工腐敗事件。最近的一宗發生在百度。去年12月29日,百度發佈公告稱,該公司職業道德委員會接到舉報並查實,有55名員工通過微信群接受不法出租車司機的服務,獲得票面金額高於實際打車金額的發票,回公司報銷,侵佔差額據為己有。

企業制度滯後是硬傷

在高速發展的高新科技行業,員工年輕化、合規管理滯後都帶來了尋租空間。對此,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了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港澳經濟社會研究中心主任張玉閣。「腐敗可能發生在社會的任何一個領域或環節。科技圈企業的腐敗與其他腐敗並無本質區別。」他表示,治理腐敗的關鍵是制度建設。就民營科技企業而言,在高速發展階段,企業的重點可能更多的是研發和市場開拓,但如果制度建設滯後,則會成為企業發展的致命短板。很多企業的創始人到一定發展階段,都會將公司管理權賦予職業經理人,造成尋租(為壟斷利潤所從事的非生產性尋利活動)。

張玉閣強調,腐敗是一種綜合成本,全社會都要為之買單,科技企業集中了高端要素資源,更應該成為消除腐敗的樣板。企業應把制度建設放在重要的位置,消滅尋租的空間,杜絕腐敗。

民營科技公司腐敗案例(部分)

2018年12月 時任優酷總裁楊偉東因經濟問題配合警方調查,阿里影業董事長樊路遠接替,兼任優酷總裁。

2018年8月 京東官方反腐微信公眾號「廉潔京東」公佈了京東集團16宗反腐敗典型案例。

2016年11月 百度公司副總裁李明遠因在收購案中有私下巨額經濟往來,違反百度職業道德規定,已被批准引咎辭職。

2015年6月 時任阿里巴巴副總裁劉春寧被前東家騰訊舉報其涉商業賄賂,被深圳警方羈押。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