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圖放生「追夢者」換建牆

2019-01-21
■聯邦政府局部停擺逾5周,受影響人士領取救濟品。 彭博社■聯邦政府局部停擺逾5周,受影響人士領取救濟品。 彭博社

停擺逾5周願讓步 民主黨拒收貨

美國總統特朗普事先張揚會在前日,就解決華府停擺作出「重大宣佈」,他前日在演說中提出,準備在非法移民問題上讓步,包括向70萬名俗稱「追夢者」的年輕非法移民,提供3年法律保障以暫緩遣返,換取民主黨支持撥款57億美元(約447億港元),興建美國與墨西哥之間的邊境圍牆,化解持續逾5周的聯邦政府局部停擺僵局。不過民主黨對有關方案反應冷淡,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特朗普發表講話前已表明拒絕收貨,批評方案不切實際,並非真誠地考慮移民利益。

特朗普在演說中形容他提出的方案是「妥協」,「我今日是在這裡化解僵局,為國會提供結束政府停擺的途徑,並解決南部邊界危機」。他提出向70萬名童年時抵達美國的年輕非法移民,提供3年法律保障,並將30萬名因逃避戰亂、天災而到美國尋求庇護的移民「特別保護身份」(TPS)延長3年,涉及的主要是來自薩爾瓦多的移民。特朗普又計劃斥資8億美元(約62.7億港元),向移民提供人道援助,以及投放8.05億美元(約63.1億港元),研發毒品偵測技術。

民主黨領袖:挾持更多人質

特朗普同時重申加強美國邊境安全,需要預算興建圍牆,「美國不設防的邊境導致毒品流入,執法人員遭非法入侵的移民殺害,這些都是令人心碎的悲劇」。

民主黨對特朗普決不買賬,佩洛西形容特朗普所謂的新方案,只是將過去被否決的方案匯集而成,並非真誠地致力保障移民的生活,強調眾議院不會通過。參議院少數派領袖舒默亦批評,方案只會讓特朗普「挾持更多人質」,指他正是威脅移民生活的罪魁禍首,強調他即時恢復政府運作,才是民主、共和兩黨一致解決問題的唯一方法。

保守派團體批違競選承諾

保守派團體亦不滿方案,反移民組織「數字美國」主席貝克批評,特朗普的提議違背其競選承諾,有負工人階層期望。副總統彭斯回應時,強調方案並非「特赦」非法移民。

據消息人士透露,特朗普的新方案由彭斯及特朗普女婿兼白宮高級顧問庫什納牽頭制訂,他們並繞過民主黨領袖,向民主黨普通黨員徵詢意見。參議院多數派領袖麥康奈爾則讚揚方案是「果斷的解決方案」,他會把方案提交參議院審議及表決。 ■美聯社/法新社

特朗普新方案要點

■撥款57億美元(約447億港元),在美墨邊境興建圍牆。

■撥款8.05億美元(約63.1億港元)給毒品偵察技術研發部門及緝毒犬相關部門。

■撥款8億美元(約62.7億港元),向移民提供人道援助。

■增聘2,750名邊境管理及其他工作人員。

■向移民法院體系撥款5.63億美元(約44.2億港元),以增聘75名法官處理庇護申請。

■向約70萬名俗稱「追夢者」的年輕非法移民提供3年法律保障,他們一般為西班牙裔青年人,根據前總統奧巴馬推行的「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DACA)計劃,在美國居住及工作。特朗普前年宣佈廢除有關計劃,但遭法院暫時阻撓執行。

■為約30萬因逃避戰亂、天災而前來美國的移民,延長其「特別保護身份」(TPS)3年。特朗普政府一直對TPS持懷疑態度,上台以來逐步廢除薩爾瓦多、海地、洪都拉斯等國家移民的特殊身份。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