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新疆血癌患者喜獲台胞骨髓移植

2019-01-21
■台灣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主任楊國梁與自治區人民醫院血液科主任毛敏交接造血幹細胞。 香港文匯報新疆傳真■台灣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主任楊國梁與自治區人民醫院血液科主任毛敏交接造血幹細胞。 香港文匯報新疆傳真

耗時18小時 跨越近萬公里 兩岸愛心接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應江洪 烏魯木齊報道)1月19日凌晨1時19分,由台灣同胞捐贈的造血幹細胞跨越台灣海峽、歷經18個小時中轉後,抵達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醫院血液科百級層流病房,並順利輸入新疆患者張女士體內。她也由此成為新疆接受台灣造血幹細胞輸注成功第一人。

42歲的張女士來自新疆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2018年7月被診斷患有急性髓系白血病,該病的最佳治療方案是進行異基因造血幹細胞移植。她在與多名親屬配型失敗後,曾在中華骨髓庫尋找供者未果,因為在非血緣關係的人群中,找到與移植相關抗原完全相合的造血幹細胞,幾率只有十萬分之一。後經與北京新陽光慈善基金會積極聯繫,幸運地找到了來自台灣的供者。

2018年10月22日,台灣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確定了造血幹細胞援贈者。2019年1月8日,張女士在自治區人民醫院開始接受造血幹細胞移植,經過10天大劑量化療預處理,患者已處於空髓狀態,計劃1月18日進行回輸造血幹細胞。

1月18日6時40分,72歲的台灣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主任楊國梁親自攜台胞捐贈的342毫升造血幹細胞從花蓮輾轉台北、北京,飛赴烏魯木齊,交到自治區人民醫院血液科主任毛敏手中。19日3時20分,醫生宣佈造血幹細胞輸注正式完成。

自治區人民醫院黨委副書記、副院長關愛軍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此次捐贈活動在台灣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兩岸相關部門的通力合作下,在台辦及海關等部門綠色通道下,歷經3次轉機,飛行近萬公里,從供者造血幹細胞採集到幹細胞樣本送至醫院全程耗時18個小時,圓滿完成此次跨越海峽的愛心接力。

繼續合作拓供髓來源

他並指,從醫學上來看,兩岸血脈相融,台灣地區與大陸骨髓移植配對成功率最高;從感情上來講,台灣同胞對大陸患者捐獻活動真情實意,積極踴躍。「此次活動是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首次為新疆醫院患者捐贈骨髓,這是新疆造血幹細胞移植工作的里程碑和新的起點。今後,自治區人民醫院將與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繼續深化醫療合作,不斷拓寬全疆造血幹細胞移植患者的供髓來源,促進新疆血液學科再創輝煌。」關愛軍說。

據悉,台灣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是全球第二大華人骨髓庫,從1997年台灣地區首次向大陸捐獻造血幹細胞至今,台灣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共挽救了2,000餘名大陸患者生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