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兩男夜困雪山 徒手挖洞保命

2019-01-21
■受困港漢由直升機吊離險境。 電視截圖■受困港漢由直升機吊離險境。 電視截圖

遊日滑雪遇險捱通宵 幸愛「打卡」傳朋友成獲救線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兩名港男到日本北海道旅遊熱點富良野滑雪場滑雪,卻因滑雪板損毀無法下山,兩人被迫於零度以下低溫、漫天風雪的野外高山急挖雪洞保暖求生,幸兩人滑雪期間曾「打卡」拍下照片上傳給朋友,當地救援人員據此收窄搜索範圍,昨晨終將兩人救離險境。

通宵被困雪山兩名港男分別45歲及57歲。被尋獲時仍然清醒,健康並無大礙,僅其中一人身體較虛弱。

據當地傳媒報道,兩人由救援直升機吊起送往安全地點,但未有透露需否送院治理。

深夜未返旅館 職員報警

據悉,兩名事主是於早前相約到日本北海道富良野滑雪場旅遊兼滑雪,下榻於三峰山十勝岳一間旅館。

當地傳媒報道,上周六(19日)兩人離開旅館往滑雪,但直至當地時間深夜11時仍未折返,旅館職員恐其發生意外,報警求助。

日本警方及救援人員立即展開搜索,並多次致電兩人手機,卻疑因位處高山,通訊不良,電話接通卻無人接聽。

救援人員追查兩人最後發出訊息位置時,發現兩人曾在山中拍照「打卡」,並上傳給友人分享。救援人員據此收窄範圍集中搜索,終在早上7時40分,於海拔約1,866米高的雪山中尋獲兩人,並召直升機將兩人救離險地。

滑雪板損毀 無法行落山

經了解,原來兩人在高山滑雪途中,其中一人的滑雪板損毀,因積雪太厚,無法步行落山而受困。由於身處氣溫在零度以下、漫天風雪的野外高山無處藏身,又無飲食,兩人為保暖求生,急中生智而挖出雪洞作臨時避難所,藏身洞中避免體溫過低,捱過通宵終獲救。

就兩名港人在北海道滑雪時失蹤後獲救一事,香港入境事務處已即時透過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公署)及中國駐札幌總領事館 (總領館)了解情況。

入境處至今並未接獲相關求助,會繼續與公署及總領館保持密切聯繫,留意事態發展。入境處又呼籲在外香港居民如需協助,可致電(852)1868的入境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的24小時熱線求助。

富良野滑雪場是北海道第三大滑雪場,滑雪場可遠眺雄偉的大雪山連峰、包括高達海拔2,077米的活火山主峰「十勝岳」。

春夏季節會有不少登山愛好者來訪,而進入秋冬雪降季節,則變成滑雪勝地,吸引不少外國遊客前來滑雪及浸溫泉。根據當地天氣報道,富良野近日氣溫僅約攝氏零下7度,多雲,間中下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