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格陵蘭融冰速度增4倍 威脅上海大阪

2019-01-23

全球暖化導致極地冰川急速融化,美國最新研究更發現,格陵蘭一處甚少出現冰層崩裂的地點,融冰速度較預期中更快,令格陵蘭在20年內將成為全球海水水位上升的主要源頭,威脅上海、大阪和孟加拉等地。

格陵蘭東南和東北部的冰蓋,因經常分裂出巨型冰塊,受到科學界關注。俄亥俄州立大學地質動力學教授貝維斯領導的調查團隊,利用衛星和在地面收集的數據,全面評估格陵蘭踏入21世紀的融冰量,發現2003年至2013年間融冰速度加快了4倍,在2002年至2016年間,每年平均有2,800億噸融冰流入大海,足以令海平面每年上升0.03吋。報告刊於學術期刊《國家科學院學報》。

貝維斯稱,格陵蘭於2013年出現被稱為「北大西洋震盪」的周期性天氣現象,此後當地應進入冷卻周期。不過數據顯示融冰只略為停頓,然後再次加速融化,反映當地融冰已達「臨界點」,溫度若再升高,將進一步損害冷卻循環,產生大量融冰,令海平面上升,「未來相差攝氏一度,帶來的影響較上世紀更嚴重」。■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