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奧斯卡《羅馬》《爭寵》10提名 《黑豹》入圍最佳電影創歷史

2019-01-23
黑豹劇照黑豹劇照

第91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將於2月24日舉行,入圍名單於香港時間昨晚率先公佈。由金像導演艾方索柯朗的半自傳電影《羅馬》及英國宮鬥片《爭寵》,分別獲得最多的10項提名,樂壇天后Lady Gaga主演的《星夢情深》和講述美國前副總統切尼的《為副不仁》則分別獲得8項提名。今屆8部入圍最佳電影亦創下兩大先河,其中《羅馬》成為首部有份角逐這項榮譽的Netflix電影,《黑豹》更打破超級英雄片的「宿命」,成為首部入圍的Marvel電影。

今屆奧斯卡被視為近年最多不確定性的一屆,不但因為沒有明顯大熱電影跑出,更因為連串圍繞#MeToo運動和「政治正確」的爭議,令今屆頒獎典禮很可能成為30年來首次沒有主持的一屆。

Netflix漸受認可

獲得影評人一致讚好的《羅馬》早前已經在金球獎奪得兩項大獎,今次更奪得包括最佳導演、最佳電影、最佳女主角、最佳外語片等10項提名,反映奧斯卡以至美國影壇已經開始接納Netflix作為電影院線以外,另一個主要電影播放平台,而不像法國康城影展般一味封殺網上串流電影。Netflix為了催谷《羅馬》奪獎,更是不惜工本,可見其努力已經得到初步回報。

同樣入圍最佳電影的還有《爭寵》,這部由希臘導演尤格藍西莫執導的電影講述18世紀英國安妮女王任內的宮廷爭鬥,早前已經在有「英國奧斯卡」之稱的BAFTA中取得12項提名,被視為今個電影頒獎季後來居上氣勢最強的電影。《爭寵》10項入圍除了最佳電影和最佳導演外,還包括入圍最佳女主角的奧莉花高雯,以及雙雙入圍最佳女配角的愛瑪史東及麗素慧絲。

Lady Gaga爭影后挑戰多

《星夢情深》在金球獎幾乎食白果,這次在奧斯卡收穫8項提名,但Lady Gaga要爭影后還是挑戰重重,更令人意外的是自導自演的畢列谷巴竟然無份入圍最佳導演,只能與《為副不仁》的基斯頓比爾以及《波希米亞狂想曲》的雷米馬利克爭影帝,贏面同樣不大。

以美國南部種族隔離時代為背景的《綠簿旅友》則獲得5項提名,包括最佳電影及最佳男配角,該片導演與編劇日前先後被揭發陳年醜聞,但仍然奪得被視為奧斯卡指標的製片人公會頒獎禮最佳電影,不容忽視。至於最佳外語片方面,預料將會是日本名導是枝裕和作品《小偷家族》與《羅馬》之爭。日本導演細田守《未來的未來》入圍最佳動畫,但未必鬥得過早前已奪得金球獎的《蜘蛛俠:跳入蜘蛛宇宙》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