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俄領土主權爭議

2019-01-23

■位置

南千島群島包括齒舞群島、色丹島、國後島及擇捉島,位於俄羅斯庫頁島東南面,距離日本北海道北部海岸僅數公里,分隔鄂霍次克海及太平洋。

■歷史條約

日俄於1855年簽署首份條約,瓜分千島群島,將南千島群島劃入日本領土範圍。日本其後在1875年,以俄羅斯全面控制庫頁島為條件,取得所有千島群島主權;日本在1905年日俄戰爭勝利後,奪回庫頁島南部主權。

■主權爭議

蘇聯在二戰日本戰敗後,派軍完全佔領千島群島。俄羅斯強調,美國總統羅斯福在1945年雅爾塔會議上,向蘇聯領導人斯大林承諾,以千島群島主權換取蘇聯參戰,但不獲日本承認,令日俄兩國過去70年來仍未簽署和約。1956年,蘇聯領袖赫魯曉夫提出將齒舞群島和色丹島交還日本,換取日本簽署和約,但因日本與美國結成軍事同盟而告吹。

■戰略價值

國後島和擇捉島之間的海峽在冬天不結冰,令駐紮海參崴的俄羅斯艦隊及潛艇可全年進入太平洋。俄羅斯在群島上設軍事基地及部署導彈系統,群島亦蘊藏豐富礦物及稀有金屬資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