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3成商界領袖 睇死經濟難增長

2019-01-23

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PwC)的最新調查顯示,受中美貿易戰、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等因素影響,各國商界領袖對全球經濟表現的悲觀情緒顯著升溫,有29%受訪者表示,相信全球經濟增長在未來一年放緩,比例為去年同類調查的6倍,亦是自2012年以來最高。

調查訪問全球1,400名企業行政總裁,結果顯示美國商界領袖的立場轉變最明顯,他們對經濟前景感到樂觀的比例,由去年的63%大跌至37%。PwC全球主席羅浩智表示,受貿易關係緊張及保護主義抬頭影響,各國企業都對經濟及企業前景失去信心。

調查亦反映,企業未來一年傾向避免擴展海外業務及進行收購,集中改善企業內部運作。被問到帶動企業收入增長的因素時,77%受訪者認為需改善營運效率,71%認為要透過自然增長。PwC表示,由於經濟前景不明朗,15%受訪者反映,難以確定某個海外市場具發展機遇。英國因脫歐期限逐漸迫近,僅8%受訪者將英國視為帶動企業增長的最主要海外市場之一,較去年下跌7個百分點。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