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工黨修正案首提二次公投

2019-01-23

英國首相文翠珊前日向國會提交經修改的脫歐草案「B計劃」後,工黨黨魁郝爾彬計劃提出修正案,要求容許國會議員就不同替代方案表態,以避免無協議脫歐,而各方案中包括就脫歐協議舉行「公共投票」,變相進行第二次脫歐公投,是工黨首次提出考慮二次公投選項。同時,多達40名政府部長級官員計劃,若保守黨議員被禁止就排除無協議脫歐的方案投票,將辭職以示抗議。

工黨提出的修正案,包括留在關稅同盟及就脫歐協議作「公共投票」的選項。郝爾彬指,這項修正案令議員可就不同方案表態,以解決脫歐僵局及避免無協議脫歐帶來的混亂。工黨發言人朗-貝利否認修正案等於支持二次公投,指修正案獲通過後,才是政黨需要表態的時候。文翠珊前日提交「B計劃」時,重申二次公投會令撕裂英國的民族主義勢力氣焰更高漲。

文翠珊於「B計劃」中,建議可與歐盟再就北愛爾蘭邊界「後備方案」談判,但《每日電訊報》報道,負責與歐盟交涉的談判代表羅賓斯,已私下向文翠珊表示計劃不可行,亦告訴財相夏文達,指歐盟不會願意再談判。

40政府官員威脅辭職

就業及退休保障大臣盧綺婷要求文翠珊,讓保守黨議員就避免無協議脫歐方案自由投票,若被拒絕,她暗示將會辭職。而據《泰晤士報》報道,若無法就有關方案投票,多達40名政府官員準備辭職。有支持方案的人稱,應讓議員自由表達意願,相信此舉有助文翠珊與歐盟談判時,有更大討價還價能力。文翠珊前日表示或會否決此項要求,稱目前尚未通過脫歐協議草案,無法排除無協議脫歐。

德國司法部長巴利昨日表示,對文翠珊的「B計劃」感到失望,形容「沒有進展」,她指文翠珊已失去爭取支持脫歐協議的時機,建議英國應舉行二次公投。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