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吉爾吉斯推「國帽法」 禁辱民族象徵

2019-01-23
■「氈帽」在吉爾吉斯斯坦擁有獨特地位。 法新社■「氈帽」在吉爾吉斯斯坦擁有獨特地位。 法新社

中亞國家吉爾吉斯斯坦的傳統白色尖型帽子「氈帽」(又稱卡爾帕克),被視為重要民族象徵,擁有獨特地位,甚至有專為慶祝氈帽的全國性節日。吉爾吉斯斯坦國會委員會前日宣佈,支持成立「國帽法」,禁止侮辱氈帽的行為,並規定總統外訪必須戴上氈帽,法案將提交國會表決。

吉爾吉斯斯坦國會於2016年通過,將每年3月5日定為「氈帽節」,但當地前年一個狗展,被拍攝到有狗隻戴氈帽表演,引起國民嘩然,要求當局懲罰狗主。國會隨即就氈帽的地位展開辯論,研究立法杜絕侮辱氈帽。有議員前日表示,氈帽應與吉爾吉斯斯坦國旗擁有相同地位,狗隻戴氈帽正好證明有必要立法。

不過有批評者指政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處理國帽法,應把資源投放民生改革上,改善人民生活。■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