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法德簽新友好條約 助建歐盟聯軍

2019-01-23
■群眾手持代表歐盟的藍色及黃色氣球抗議。 路透社■群眾手持代表歐盟的藍色及黃色氣球抗議。 路透社

法國總統馬克龍昨日到訪德國邊境城市亞琛,與德國總理默克爾會面,雙方並簽署新的友好條約,補充1963年兩國簽署的《愛麗舍宮條約》,以建立更緊密合作關係,共同對抗不斷冒起的疑歐民族主義勢力。默克爾亦表示,新條約有助兩國建立共同軍事文化,為未來建立歐盟聯軍邁進一步。

新法德友好條約被稱為《亞琛條約》,條約指出,兩國將加強在經濟、外交及安全政策上的合作,包括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及極端主義威脅,法國致力協助德國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並就歐盟近年冒起的民族主義勢力制訂應對措施,推動成員國加強團結。

默克爾發言時指出,德法兩國需加強參與歐盟事務,承擔更大責任。馬克龍則批評有人就新友好條約散播謊言,強調兩國需維持緊密合作。

有群眾昨日在亞琛政府大樓外集會,他們手持代表歐盟的藍色及黃色氣球,也有人身穿黃背心,聲援法國的反政府「黃背心」示威。德國極右政黨「德國另類選擇黨」(AfD)領袖高蘭表示,法國「黃背心」運動未平,反映馬克龍無能力恢復國家秩序,認為默克爾不應將德國未來前途寄託在馬克龍身上。 ■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