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受中俄青睞 歐盟國10年賺2230億

2019-01-23

監察貪污情況的國際組織「透明國際」發表報告,指西班牙、希臘、英國等歐盟國家推出的「黃金簽證」計劃,吸引中國和俄羅斯等國家的國民,到歐盟國家投資當地企業或購買房產,換取居留權或公民身份,歐盟各國過去10年藉此賺取合共250億歐元(約2,230億港元)。

總部設在德國柏林的「透明國際」指出,歐盟國家在過去10年來,共給予6,000名「黃金簽證」申請者公民身份,以及向約10萬申請者批出居留權,其中西班牙每年賺取近10億歐元(約89.2億港元)資金,是吸金最多的國家,塞浦路斯亦吸納9.14億歐元(約81.4億港元)。

西班牙近5年來,向約7,000名中國國民和4,700名俄羅斯國民批出居留權。

「透明國際」西班牙分部成員阿莫埃多直言,歐洲居留權及公民身份已成為「奢侈品」,質疑銷售護照存在道德爭議,亦有機會令當地成為洗黑錢活動溫床。

律師卡雷特羅則認為,西班牙「黃金簽證」審核程序嚴格,申請者需向銀行清楚解釋資金來源,不認為存在洗黑錢風險。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