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意副總理批「殖民掀難民」惹法抗議

2019-01-23

意大利政府去年6月上台後,採取嚴厲措施禁止偷渡的非洲難民登岸,副總理迪馬約周日更將矛頭指向法國,批評法國持續在非洲實行殖民統治,導致非洲陷入貧困,促使不少人偷渡到歐洲。法國前日傳召意大利駐法大使,強烈抗議迪馬約的言論毫無根據及不能接受。

「歐盟應制裁法國」

本身是疑歐民粹政黨「五星運動」領袖的迪馬約,周日在意大利中部發表演說時,指責法國繼續在非洲實施殖民主義政策,導致非洲陷入貧窮,「現在我們有來自非洲國家的人,那是因為像法國這樣的歐洲國家,從未停止殖民非洲,歐盟應制裁法國」,他還指法國經濟能位居世界前列,也是因為他們在非洲所做的事。

法國外交部前日召見意國駐法大使提出抗議,迪馬約同日稍後回應時,否認這是兩國的「外交事件」,更繼續向法國開火,指法國正通過為14個非洲國家印製鈔票,操控有關國家的經濟發展,引發難民偷渡出國,最終葬身大海或抵達意大利海岸。法國反駁稱,非洲法郎能確保這些非洲國家的貨幣穩定。

非洲法郎由法國為其前殖民地國家設計,現分為中非法郎和西非法郎,其最大特色為與歐元掛u,且流通國必須將部分外匯儲備交由法國政府控制。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