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歐盟促成員國收緊「黃金簽證」

2019-01-23
西班牙西班牙

免成洗黑錢貪污溫床 倡設統一審查標準

英國、西班牙及馬耳他等約20個歐盟成員國近年推出「黃金簽證」計劃,吸引非歐盟國家的居民到當地投資,換取居留權或公民身份。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歐盟委員會今日會首次發表報告,建議成員國加強監管「黃金簽證」等投資移民計劃,避免計劃遭濫用,成為洗黑錢、貪污及有組織犯罪活動的溫床。

「黃金簽證」計劃容許外國富裕人士,透過在當地購買房產及國債等資產,換取設限制的居留權或入籍。報道指出,取得歐盟護照的人,可於歐盟境內自由流動,歐盟委員會警告,這類計劃有機會成為外國犯罪組織滲透歐盟的途徑,為各成員國家帶來安全風險,並可能遭不法分子利用作洗黑錢、貪污及避稅。

私企無義務按法例查資金

報告關注成員國對「黃金簽證」申請者的背景審查及資金來源監管標準不一,而協助馬耳他和塞浦路斯政府營運計劃的私人投資公司,亦無法律義務按照歐盟反洗黑錢法例,審查投資者的資金。儘管歐盟無權直接監管成員國的「黃金簽證」計劃,但歐盟委員會將在報告中,呼籲成員國制訂統一的安全標準,並要求各國記錄申請成功及被拒的個案數字。

丹麥銀行曾涉巨額洗黑錢

丹麥丹斯克銀行愛沙尼亞分行去年曾捲入洗黑錢醜聞,涉及多達2,000億歐元(約1.78萬億港元),當中大部分資金來自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令歐盟關注「黃金簽證」的風險。

報告未有點名某些國家,有歐盟官員表示,委員會提出建議,旨在避免在5月歐洲議會選舉前,歐盟與成員國就法規引發衝突。

反洗黑錢組織「透明國際」政策主管布里約強調,歐盟需就「黃金簽證」遭不法分子利用問題,制訂具廣泛認受性的監管法規,堵塞現行漏洞,他批評報告只提出建議,沒制訂具體議程。

參與「黃金簽證」計劃運作的投資移民委員會(IMC)主席科切諾夫則表示,報告中提及避稅等風險,並非投資移民政策獨有,透過歸化入籍取得公民身份亦有相同風險。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