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東華邀專家助SEN生規劃人生

2019-01-25
■東華三院舉行專業論壇,探討如何有效協助SEN學生規劃人生 。■東華三院舉行專業論壇,探討如何有效協助SEN學生規劃人生 。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日前舉行「初中SEN學生生涯規劃的服務成效研究」發佈會暨專業論壇,超過90位來自教育界、社福界及關心有特殊學習需要(SEN)學生的嘉賓出席,就初中SEN學生生涯規劃服務的發展方向分享意見。

東華三院於2016年9月至2018年8月期間,進行為期兩年的「『SUN涯』領航計劃」。該計劃由專責社工為來自5間中學、共33名SEN初中學生,提供以個案跟進形式的生涯規劃服務,內容包括個別面談、小組聚會、技能提升訓練及職業體驗活動等,讓參與計劃的學生從中認識自我,提升自信,並為未來訂立發展方向。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融合與特殊教育研究發展中心就該計劃進行成效調查,結果發現,超過七成參加者認為該計劃有效提升其維繫健康人際關係及規劃人生和事業的信心,成效令人鼓舞。

參與計劃的學校代表表示,計劃能夠補足學校社工未能深入及個別化地跟進學生發展的工作。

學生:有信心規劃將來

參與計劃的學生則稱,計劃讓她變得有信心去抉擇及規劃未來。

為了深入探討如何有效地協助初中SEN學生規劃人生,大會當日亦舉辦「『21世紀的生涯規劃服務』-從初中特殊學習需要學生的啟示」專業論壇,論壇總結SEN學生生涯規劃服務的發展,應進一步加強跨專業的協作及經營正面的校園氣氛,並盡早為SEN學生提供個別化的生涯規劃服務,以達至SEN學生能自發地作出改變的目標。

同時,服務亦需為家長提供輔導,以調整他們對SEN學生的期望及紓緩其照顧SEN學生所面對的壓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