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東北小鎮創新招財 應節套娃旺銷

2019-01-27

春節將至,57歲的套娃廠負責人任吉清更加忙碌了。任吉清是黑龍江省哈爾濱市一面坡鎮一家套娃廠的經營者,從事套娃生產近20年。他廠裡正在加緊趕製一批新貨。「現在是套娃生產旺季,各地經銷商都在進貨,準備春節期間銷售。有的甚至把『五一』的貨都預約好了。」他說。一面坡鎮共有套娃廠60餘家,從業人員2,000多人,年銷售量近1,000萬套,銷售收入達3億元(人民幣,下同)。 ■新華社

一面坡鎮位於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東南100多公里處,這座被森林圍繞的東北小鎮知名度不算高,但卻是中國主要的套娃生產基地。

任吉清的套娃廠佔地200多平方米,集中了一整套套娃生產流程。「別看套娃不大,製作卻十分繁瑣。給木材扒皮、晾乾、切割、車旋、打磨、繪畫、包裝......細算起來有十多道工序。」他介紹道。任吉清的套娃廠講究純手工製作,一筆一畫都需要工人親手完成。

俄國人傳入 颳起套娃熱

套娃原是產自俄羅斯的一種木製玩具。19世紀末20世紀初,中東鐵路建成通車,一面坡成為其中重要站點。一時間,這裡人口驟增,不少俄羅斯人遷居於此,也把套娃帶到鎮裡。

一面坡鎮地處林區,能提供生產套娃所需的樺木、椴木等原材料。豐富的林業資源,幫助當地培養起木質茶葉筒旋製等工藝,為套娃「安家」提供了條件。早在上世紀50年代,鎮裡就有民間藝人模仿俄羅斯套娃樣式,製作出所謂的「一面坡套娃」。

廠家常創新 年入逾百萬

如今,一面坡鎮不僅大量生產俄羅斯村婦形象的傳統套娃,還繪製各種當下流行的卡通形象,為套娃「換裝」。

在任吉清套娃廠的樣品架上,眾多剛出品的新式套娃十分醒目:小黃人、小豬佩奇、招財貓......一個個可愛的形象惟妙惟肖,製作套娃也需要與時俱進。

2018年,任吉清的套娃廠銷售額超過百萬元,蒸蒸日上的事業讓他倍感欣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