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翠袖乾坤】可信不可迷 

2019-01-31
■象徵事事吉祥的揮春。作者提供■象徵事事吉祥的揮春。作者提供

連盈慧

路過花墟,看到手捧年花的男男女女,一臉充滿希望那股得意神態,便知道年晚花市生意之所以特別興旺,其中不少買年花過年的人,平日未必愛花,年晚才買,主要是心底有結,渴望年花帶來新年好運,那年花開得好,三百六十五日心情愉快不在話下,萬一花開不好,心結打不開,豈不是自尋煩惱?其實花開花落,花自作主,怎會盡如人意!

同時也有人蚨繴s年運道,萬一本命年犯了太歲,或者諸如肖蛇的擔心豬年六沖不利自己生肖之類,何苦!

花開得好,開心過算了,花無百日紅,總有一天凋謝,何必介懷。六沖這回事,縱使命理可信,也跟現實標準不同,命理說那年困苦,慎防生病,可能苦在因為忙於過速發展事業,身心疲累而捱出小病;命理說他一生中心境最舒適的一年,也可能因為退休無事可做,不必為俗務操勞,寓意他在家安享清福,如說命理不準,身在福中不知福罷了。

某女友生肖屬雞,有年兔年,相書查知雞兔相沖,碰上公司裁員失了業,索性打本跟朋友合作開了家X汁店,生意居然愈做愈旺,從此已無心再戀職場,憑這一沖,便沖上了岸。命理靈也不靈,就看這個人機靈不機靈了。

迷信入了心的人,也同時蚨礡u意頭」,愛紅忌黑,喜三惡四,總不知道就是前幾輩老祖宗們以黑為象徵堅穩,結婚壽辰大喜日子,男戴黑帽身穿黑褂長衫,女穿黑底金花襖袍;「四」是雙數,同樣是傳統吉祥數目,揮春頌語便離不了四個字。有年看到雜貨店裡買年貨的一個中年顧客,職員給他找回四十四元現款,歇斯底里大聲叫喊:「不要四不要四,你四你四!」售貨員臉孔由黑轉紅,雙方差點兒堅持不下而大打出手,總不想想四平八穩,四通八達,意頭這回事十分靈活,要它好它就好,凡事從好處想就自然好,無端苦口苦面,做人又怎會開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