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此山中】舌尖上的新年

2019-02-01
■筆者(中)出現央視《舌尖上的新年》。 作者提供■筆者(中)出現央視《舌尖上的新年》。 作者提供

鄧達智

過去每年春節伊始,在新界老家屏山鄧氏宗祠舉行的九大簋盆菜盛會,於年前曾經被選為《舌尖上的新年》其中一輯,大家更加認定此為我屏山鄧族慣例,每至農曆年初,祠堂大排筵席舉族同歡。

如此慶典在元朗仍然擁有,卻非吾鄉,乃同為鄧氏南遷最元祖的根據地--錦田,於每歲大年十四晚上,為正月十五早上於宗祠內舉行「點丁燈」儀式先行造勢,燈火輝煌,盆菜香氣四溢,歌台傳來陣陣喜慶歌聲。

屏山本來每年十一月下旬於宗祠舉行合族盆菜宴,卻於回歸後將日子移到十月一日,配合國慶。

農曆正月十二,先母生忌誕辰。原來在家弄飯,家人共聚一堂為母祝壽。後來發現壽星婆為家人煮弄美食,比平時更辛勞,後決定到附近酒家設壽宴,一般以流浮山「歡樂海鮮酒家」為主。

那年遠居多倫多的二姐、倫敦的三姐合家歸來為母祝壽,求團圓宴請賓客更多之外;眾人心下為三姐抱重病忐忑,未知這次之後可再有機會還鄉。壽宴決定改在空間更大的屏山鄧氏宗祠舉行,由今天生意非常旺盛「屏山傳統盆菜」主持人聯哥的父親來發辦,吾鄉過去半個世紀主理祠堂食事其中一位掌廚出任料理。

先例開了,往後每年大家選擇在年假的大年初三晚上舉行,但真正成為公眾關注,盆菜成為香港民間最具代表性的傳統食制,則是九七前夕,已故學者兼詩人朋友也斯及美食達人劉健威提議:不如來個回歸前最後一個除夕,在你們家屏山鄧氏宗祠舉行盆菜宴?

開會幾通,達成共識,就此將回歸前盆菜宴搞掂。1996年12月31日晚上在屏山祠堂舉行了三百多位中外人士共享的熱鬧盆菜宴,與會者泰半為媒體成員,一下間「盆菜」二字成為往後好一段日子報刊上不斷讀到的報道。慶回歸,旅遊發展局邀我接洽聯哥下廚,在中環海旁、今天的填海區舉行了本港首次千人盆菜宴,自此「盆菜」二字不止代表了吾鄉屏山、元朗、新界,更代表了香港,成為至傳統的民間食事,年前被邀,走上央視節目《舌尖上的新年》,可喜可賀,理所當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