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隨想國】避年

2019-02-01

興 國

認識不少台灣的朋友,很多都會在過年前後,選擇出外旅遊,原因並不是喜愛在冬日旅遊,而是為了避年,在台灣定居的港人,不少也在過年期間回港,原因也是避年,朋友之所以選擇避年,是因為台灣在過年時給小孩的紅包,都是厚厚的,而且都會比較誰更闊綽。不像香港,封個紅封套只是為討個喜討個吉利,錢是不太在乎多少的。當然也有朋友不喜熱鬧,每年遇到生日和年節,都會選擇一個人靜靜地過,也算是一種避年吧。

在香港,有些年長者平時常常到固定的餐館用餐,但過年時卻不見蹤影,為什麼?原因是裡面的侍應都熟了,過年去的話怕給紅包,少給怕被取笑,多給又手頭拮据,所以只好選擇到別的餐廳去避年,或者買速食餐獨自躲在家裡了,當朋友約見面時,也會找藉口來推掉。不過,等元宵過後,這些長者又會出現在時常光顧的餐館裡,這似乎是手頭拮据的長者的無奈。

香港的兒童最喜歡過年,因為既有假放,又有「利是」可拿,所以他們最怕的,是父母選擇去旅行避年,過年後的零用錢就會減少了。

有些年輕人很想去避年,但卻避無可避。他們想避年的原因,是每年都必須去拜會長輩,有的長輩會問長問短。比如學校的成績如何?自己成績很差時,最怕的就是這樣的問題,但長輩卻會不停追問。有些長輩會追問交了對象沒有,何時結婚?遇上自己正在「劈腿」,遇上自己沒有在交往,遇上自己的對象根本不想結婚,都不知怎樣回答才好。這些年輕人最怕的就是見那些個性嚴厲追根究底的長輩,但是一年只有一次過年,一年又只拜會長輩一次,如何躲避得了?

當然也有利用年假真正去旅遊的,他們想到的,從來都不是避年的問題。我是屬於很想避年的人,你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