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AI政令」抗華競爭

2019-02-12
■特朗普下令聯邦政府各部門優先增撥資源,加強研究、推廣和開發AI技術。 彭博社■特朗普下令聯邦政府各部門優先增撥資源,加強研究、推廣和開發AI技術。 彭博社

聯邦政府優先增撥資源加強研發推廣

人工智能(AI)技術近年一日千里,成為不少國家主力研發的項目。為了不落後於人,美國總統特朗普於當地時間昨日簽署行政命令,推出「美國人工智能倡議」,下令聯邦政府各部門優先增撥資源,加強研究、推廣和開發AI技術,並提升聯邦政府僱員融入AI新時代的能力,希望與中國等致力發展AI的國家競爭。

華府官員在特朗普簽署政令前舉行吹風會,透露當局暫時不會為「AI倡議」成立專項撥款,但將責成各部門優先投放資源,研究和發展AI技術、培育AI人才,並要求政府部門妥善記錄相關開支。研究人員將可使用聯邦政府數據庫,用作開發AI系統,美國也會跟其他國家合作,共同推進AI技術發展。因應AI發展取代部分職位,當局亦計劃再培訓勞工,協助他們轉為擔任其他崗位。

AI會按照人類活動的數據,推算出人類行為模式,亦可協助分析圖像和文字。華府官員形容,AI在人類未來不可或缺,發展AI有助維持美國競爭力,當局會推出新規管指引,保障國民私隱和資料安全,又稱對能向外國推廣美國價值感興奮。

中國積極發展AI產業

近年國際社會積極開發AI技術,中國國務院前年制訂《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目標到2030年全中國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超過1,500億元人民幣,帶動相關產業規模超過1萬億元人民幣,英國、法國、韓國等亦分別宣佈投資開發AI,美國部分專家開始憂慮被追上,長遠威脅美國經濟和國家安全。

目前美國AI人才主要集中於Google和亞馬遜等私人企業,政府參與相對較少,Google去年更在員工反對聲中,退出與國防部合作的AI項目,引起官員不安。時任國防部長馬蒂斯去年去信白宮,表明憂慮美國AI發展落後中國和其他國家,要求特朗普成立AI國家戰略。國防部早前亦宣佈,每年增撥7,500萬美元(約5.9億港元)發展AI技術,但被指資金不足,無法吸引人才轉投政府。

特朗普上周發表國情咨文時,表示將與國會合作投資創新科技產業,形容此舉事在必行,估計華府除AI外,也會推動5G通訊和量子電腦等新技術發展。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