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方便雙向拓電子商貿

2019-02-18

香港除了是金融中心,更是商貿中心,在多項國際指標中,最自由經濟體、最有利營商環境等往往都名列前茅。有商貿界人士期望,大灣區規劃綱要出台後,可以更方便作進出口貿易,並推出措施助電子商貿的發展。

香港去年的貿易總額的貨值近8.88萬億港元,較上年度增加近8%,進口出口都相當活躍,排名第一的貿易對象亦是內地。

宜加強培訓專業人才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副會長許華傑指出,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是一份很重要的文件,更是為未來的經濟發展模式,訂出一個重要的指標。他期望綱要出台後,可以方便進出口貿易,尤其是進口貿易、雙向跨境商貿運作。

有措施之餘亦要有人才,許華傑表示,目前內地與香港進出口業界均面對人才短缺的問題,除了希望可培養更多相關人才之外,他亦建議年輕人及有關專業人才,若要在大灣區發展,須有業界知識,更須了解國情和各地的實際情況,加強自身的競爭力,「否則就算個餅造大了,也食唔到,唔識食。」

除了傳統的進出口貿易,許華傑還提到電子商貿發展。他說,現時國家對電子商貿業徵收的稅款相當之高,希望日後可以在稅務、貨物、商務等項目,更加之順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