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洪為民勉港青握機遇:心幾大世界幾大

2019-02-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西)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昨日表示,期望大灣區規劃綱要能為香港定下清晰的定位及方向,例如定為糾紛調解中心、金融中心和發展創科等,並鼓勵年輕人利用大灣區開拓科技產業,相信大灣區的基建能有助各行各業的發展,勉勵年輕人「心有幾大,世界就有幾大」。

倡發大灣區卡 區內免簽出入

洪為民昨日在港台節目《城市論壇》上建議,未來可設粵港澳大灣區卡,由粵港澳三地共同簽發,方便區內人流免簽註出入,自由流通處理業務。被問及如何看待身份認同的問題,他就直言這是偽命題,認為因外國人未必細緻地知道香港,故港人未來或可在國際上兼具「灣區人」的身份。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李秀睇{為,大灣區為年輕人提供多一個選擇機會,形容港人在搶先進入內地發展的優勢「得天獨厚」,認為香港未來發展應該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取長補短,在市場准入、擴大服務業和專業服務等優勢領域,均應該在大灣區先行先試。

駁蟲泰「規限論」 港發展看市場

同場的「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蟲泰)則大談陰謀論,稱大灣區綱要「規限」香港發展方向、「剝削」港人規劃未來的最終權力,更稱規劃會令國際社會質疑香港是否淪為中方「白手套」。他聲言,大灣區規劃是「哄騙整代香港人上賊船」,綱要會「侵蝕」港人身份和文化,令「一國兩制」「受損」云云。

洪為民反駁指,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代表會影響「一國兩制」,強調香港奉行的普通法、資本主義等不會改變。他又說,中央政府只會支持香港如何發展,而非所謂的「強迫」,並指香港如何發展也視乎市場力量。

李秀琤蝳^應說,香港的經濟發展若局限於本地,是坐井觀天的行為,他認為當全世界都爭相走進內地時,香港更應利用其優勢開拓市場,以免像龜兔賽跑般被人追上。

他又表示,中央政府多次強調「一國兩制」是香港最可貴之處,質疑鄭松泰為何仍要散佈陰謀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