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昔歸港搵工難 今科研界渴才

2019-02-18
■陳偉儀(右)寄語年輕人不應只停留在本港這彈丸之地,而要把握機會出外闖闖。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陳偉儀(右)寄語年輕人不應只停留在本港這彈丸之地,而要把握機會出外闖闖。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為進一步鼓勵學生投身科研,本港學界近年大力推廣STEM教育,惟發展前景似乎仍然困擾茪ㄓ祩ル糽M家長。陳偉儀本身亦為生物醫學學院院長,他認為本港近年的科研發展已有很大進步,工作機會更是與日俱增,尤其大灣區正不斷發展,寄語年輕人不應只停留在本港這彈丸之地,而要把握機會出外闖闖,擴闊眼光。

被問到本港科研發展情況,陳偉儀大讚本港STEM教育及科學園均相當成功,特別是後者對本港帶來的積極作用印象尤深。他表示,在科學園開始營運之前,政府曾派出團隊到美國取經,當時正是他在華盛頓安排相關人員與團隊會面,「那時候我們(香港科學家)之所以不回來,是因為當時香港什麼也沒有」,他感嘆新加坡有科學園,台灣也有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只有香港科學家是「有家歸不得」,一般只能留居英美尋求發展。

不過,情況近年已見很大轉變。本港科研工作機會與日俱增,甚至出現供過於求的情況,「學生、家長最蚨簹漫l終是讀完有無工做,我認為未來幾年,社會對科研人才的需求,將會幾何級上升,而目前相應人才是遠遠不足夠」,他笑言過去兩年最常被問到的,就是何時才能培養出足夠人才,應付眾多想要落戶本港的科研機構。

勸學子外闖 勿坐井觀天

除了留港發展外,陳偉儀亦鼓勵學生開闊眼光,「假如外頭有更好機會,絕對應該鼓勵人們出外闖闖,過後回來肯定會煥然一新。」他強調年輕人不應只留在一個地方,「香港當然很好,但始終地方有限,留得太耐或會養成『小島心態』,什麼都以為香港最好」,事實上世界很大,透過出外見識建立世界觀,思考方式亦會因此有所改變,他日成才海歸,對香港發展可有更大裨益。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