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大灣區增強中國經濟創新力競爭力

2019-02-19

陳廣漢 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首席專家 副院長 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 主任

中共中央、國務院昨印發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改革開放以來,香港和澳門在內地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扮演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珠三角憑借改革開放先行一步的制度創新優勢和毗鄰港澳的區位優勢,成為中國內地改革開放的先行地、示範區和排頭兵。作為新時代國家發展戰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可以在未來中國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方面發揮引領作用。

一、攜手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引領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也逐步成為香港的共識,特區政府推出了一系列建設科技創新的人才和稅收政策。深化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合作,構建開放性區域協同創新共同體,形成國際化的創新體系,對於推動香港和澳門產業多元發展,加快廣東和珠三角經濟發展動能轉換,實現高質量發展,具有決定性意義。

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開放性區域協調創新共同體,需要打造與國際對接的科技創新環境,吸引高端創新要素。形成開放性的科技創新高地,需要充分整合香港、澳門與珠三角的科技創新的優勢,促進區內創新要素的自由流動和有效配置,需要發揮香港、廣州、深圳、澳門核心城市的作用,帶動區域創新,實現區域內「9+2」城市群共同發展動能轉換和高質量發展,共享科技創新成果。第一、在深港交界的河套地區,建設港深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第二、以珠三角東岸高科技產業為依託,以香港、深圳、廣州、澳門為核心,建設基礎研究、應用研究、成果轉化與產品開發相結合的一體化創新體系,打造中國「硅谷」。第三、以珠三角9個城市的國家級產業園區為依託和節點,承接核心城市的科技輻射和專業技術,建立環大灣區高科技產業帶。

二、構建新時代開放性格局的新範式,引領中國新一輪對外開放。

十八大提出的構建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的構想,推動自貿區建設,實施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開放模式,推進「一帶一路」倡議。這標誌茪什磢犒鴷~開放進入一個新階段。改革開放以來,香港和澳門在國家的對外開放中發揮了獨特作用,成為內地吸引國際投資和開展國際貿易的重要橋樑。珠三角是內地對外開放程度最高的地區,形成了外向型的經濟發展模式。隨茪漲a企業國際投資的增加和「一帶一路」建設,港澳將成為服務內地「引進來」和「走出去」的雙向交流平台,在中國參與全球經濟治理中發揮獨特作用。

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確立,有利於完善離岸人民幣市場流動性服務框架,促進人民幣的國際化進程。澳門將發揮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平台的作用,推動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經貿交流和合作。廣東特別是珠三角區域在對外開放方面一直走在國家前列,未來要進一步發揮深圳前海、廣州南沙和珠海橫琴三個自貿區的作用,按照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開放模式,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的領域,提升對外開放的水平,完善外商投資管理制度,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投資環境,加強同港澳和國際經貿規則的對接,切實解決服務業開展中的制度性障礙,解決「大門開了,小門沒有開」、「玻璃門」、「彈簧門」的問題,攜手港澳打造中國高水平參與國際經濟競爭、國際經貿合作和國際經濟治理的新平台,在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中發揮引領作用。

三、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內涵。

中央提出支持和推動香港和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推動和支撐香港和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舉措,不僅為香港和澳門工商界探索發展新路向、尋找發展新動力、開拓發展新空間提供了機遇,也將為港澳居民到內地發展創造了更為便利化的條件。

在大灣區建設中要將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有機結合起來,在堅持「一國」之本的條件下,善用兩制之利,不斷豐富「一國兩制」的實踐內涵,推動「一國兩制」實踐的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為珠三角與香港和澳門開啟了全方位合作的新時代,將書寫「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篇章,增強香港和澳門經濟發展動能、拓展發展空間,有利於保持港澳經濟可持續發展和社會長期繁榮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