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循綱要指引乘勢而上促港更好發展

2019-02-19

楊志紅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庫總監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歡迎中央公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指導性方向,並感謝中央在綱要的編制過程中重視香港特區政府的意見。香港社會各界要抓住機遇、乘勢而上,培育香港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把國家所需和香港所長有機結合起來,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同時,實現自身更好的發展。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既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格局的嘗試,也是「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規劃綱要》是指導粵港澳大灣區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合作發展的綱領性文件。

在規劃框架下實現大灣區產業融合

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四個核心城市,粵港澳大灣區的「一二三四」格局是它最大的特點和優勢,也是大灣區融合的難點所在。香港有五大領域優勢,包括創科、金融、航運物流、商貿、專業服務。香港五大領域的業界人士,都不約而同地認為大灣區建設為各界帶來無窮機會,期望在大灣區規劃框架下,通過制度機制創新,盡快提出具體落實措施,實現真正的產業融合。

展望未來,香港在大灣區發展中的定位,最重要的是鞏固和提升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推動金融、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產業,推動香港建設成為國家級科技創新中心。

宏大發展格局助港青追夢圓夢

大灣區從「前店後廠」式資源驅動,轉型為科研創新產業、高端製造業、現代服務業「三輪驅動」,促進各種創新經濟發展,推動香港第三次經濟轉型,加快香港形成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創科中心並駕齊驅的宏大發展格局。

《規劃綱要》提出加強粵港澳青少年交流,為青年提供創業、就業、實習和志願工作等機會,支持港澳青年融入國家、參與國家建設。本港市場規模太小,是創科產業發展一大障礙,大灣區腹地廣闊,正好有利本港打破瓶頸,加快科研成果市場化。對外,「大灣區概念」可以成為本港吸引更多外國人才和科研機構合作的賣點;對內,大灣區可以為本港科研機構和初創企業,提供更大舞台。香港青年完全可以在大灣區這個新的更大的共同家園中生活、發展,成家、立業,創業、創新,在這個新的更大的共同家園中享受國家發展帶來的巨大紅利。香港各界要積極推動香港青年了解《規劃綱要》,幫助香港青年解決在大灣區求學、就業、創業遇到的困難,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追夢圓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