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浙江「90後」助人尋親 為40餘童找到「回家路」

2019-02-28

七年來,浙江省嘉興市「90後」朱潔雯已經成功幫助40餘名孩子找到「回家路」。

提起在海鹽縣沈蕩鎮政府便民服務中心工作的朱潔雯,同事們表示她業務能力強,但少言寡語;但提及她的志願者身份,朱潔雯便一下打開了話匣子。 七年前,由於偶然得知一名朋友正在尋找自己的親生父母,朱潔雯嘗試在「寶貝回家尋子網」註冊成為一名志願者。

「與時間和親情賽跑」

「尋親工作看似簡單,真正做起來卻困難重重。」朱潔雯說,有些案例能獲知的尋人線索可能只是一個模糊的地名、人名,甚至是乳名或綽號,有時幾乎用遍了所有媒介資源,也不一定有結果。

「曾經遇到過一名十分不配合工作的失孤家長,由於多年尋子無果,這名家長已不再抱有任何希望,加之對我們志願者身份的不信任,提供的失蹤兒童信息極少。」為了讓尋親之路繼續走下去,朱潔雯不厭其煩地通過社交軟件和家長聊天,分享成功案例。

在溝通聯繫了三年半以後,原來不配合的家長終於願意相信朱潔雯是真心在幫自己找回孩子,於是完善了失蹤孩子的信息,提供了自己的身份信息,並在當地公安部門成功採血。而後,該名家長用一條感謝的短信表達了對朱潔雯堅持的肯定:「多虧了你的不放棄,讓我重新燃起了心中的希望。」

如今,朱潔雯成了「寶貝回家家尋工作組」及浙江群的管理者,七年共聯繫案例600多例。她說:「幫人尋親的過程,就是與時間和親情賽跑的過程。」 ■浙江在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