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新種珍稀黃色茶花現雲南

2019-02-27
■ 雲南富寧金花茶。網上圖片■ 雲南富寧金花茶。網上圖片

據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消息,該所東亞植物多樣性與生物地理學重點實驗室研究人員在雲南省富寧縣發現一種珍稀黃色茶花--富寧金花茶。

黃色茶花隸屬山茶科山茶屬,是一種十分珍稀的植物資源,是探討山茶屬乃至山茶科植物系統演化的關鍵類群。黃色茶花是極為重要的園藝資源,其在醫藥、保健等產業中的價值正在不斷被挖掘。中國和越南是黃色茶花主要分佈地區。中國的黃色茶花主要分佈在廣西,雲南此前只分佈有一種,該新種是雲南境內發現的第二種,目前僅在富寧縣有發現。

富寧金花茶具有花形大、花量多、花期長等特點,極具科學和觀賞價值,同時具備良好的開發利用前景。該植物2017年在富寧被發現後,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富寧縣林業局有關專家做了大量的調查、研究和保護工作。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