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同窗7人眾籌 資助癱瘓漢4年

2019-02-25
■ 初中同窗李潘銀(左)來看望雷澤平 。 網上圖片■ 初中同窗李潘銀(左)來看望雷澤平 。 網上圖片

人們常說,患難見真情。對於四川省峨眉山市羅目鎮雷村的雷澤平一家來說,感受更為真切。4年前,雷澤平突發疾病後癱瘓在家,一家人失去了生活來源。此後,雷澤平的7位初中同學每月眾籌1,400元(人民幣,下同)來幫助他渡過難關。

22日,峨眉山市羅目鎮雷村3組,周小英將丈夫雷澤平從輪椅上背起,把他移到床上解小便。「他140多斤,我才107斤。」周小英說,一開始根本背不動,後來慢慢就習慣了,到現在已經4年了。

雷澤平原本是一名大貨車司機,在外面跑運輸,妻子在樂山城裡打工。2015年1月5日,雷澤平在家中突發疾病倒下了,昏迷了1個多月後終於醒來,但他下身癱瘓了,智力也受到了嚴重影響。

丈夫生病了,兒子當時正在讀大學,周小英因為要照顧丈夫又無法外出掙錢,雷澤平一家幾乎陷入了絕境。

危難時刻,雷澤平的親戚朋友接濟了一些,特別是他的七個老同學在得知情況後,立即伸出了援手。「跟雷澤平相比,我們至少是健康的,還可以自己掙錢,如果大家不幫助他,這個家就真的垮了。」李潘銀說,他剛開餐館時生意並不怎麼好,最困難的時候,工人的工資也開不起,但是對雷澤平的幫助從未間斷過,甚至還有同學給他額外拿錢。

兒子擔起養家重任

如今,49歲的雷澤平在妻子的精心照料下一天天好轉,大學畢業的兒子也找到了一份室內設計的工作。今年春節前,周小英的兒子主動提出,現在他月收入四五千元,可以負擔家裡的開銷,不再需要爸爸的同學給予的眾籌幫助了。

李潘銀說,大家商量後,最後一次性將3個多月的眾籌款5,500元交給了周小英。周小英說,他們一家人也對未來的生活越來越有信心。■紅星新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