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故宮元宵燈會 首次點亮古城

2019-02-18
為慶祝春節,故宮博物院內張燈結綵,掛上了宮燈和萬壽燈。資料圖片為慶祝春節,故宮博物院內張燈結綵,掛上了宮燈和萬壽燈。資料圖片

賞畫卷投影琉璃瓦 公眾預約免費入場

為了迎接明日的元宵節,故宮博物院明後兩天將舉辦其建院94年來首次的燈會,成為京城「最亮」景點。這也是該院首次在晚間免費對預約公眾開放,既可看燈、也可看殿。 ■「北京日報」微信公眾號

明後兩天,北京市委宣傳部和故宮博物院將共同舉辦「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動。

與民間「鬧花燈」不同,宮裡既可看燈也可看殿。在此次燈會的很多環節,觀眾都可登城牆,俯瞰整座紫禁城。因為北京的古建築以木結構為主,難保安全性,所以近年來幾乎沒有元宵燈會在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內舉辦。

今年,紫禁城將打破「傳統」。此次活動是故宮博物院建院94年來第一次在晚間免費對公眾開放,也是紫禁城古建築群第一次在晚間被大規模點亮。

千米紅燈 城外可見

屆時,觀眾可漫步宮牆上觀燈,聽中央民族樂團的現場演奏和暢音閣裡傳來的戲曲聲,賞投影在金色琉璃瓦上的《千里江山圖卷》等繪畫作品。即使在故宮外,也可以看長達千米的一排紅燈點亮城牆 。

據悉,此次「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動作為「紫禁城裡過大年」系列展覽活動的延續。自1月8日開展至今,「賀歲迎祥--紫禁城裡過大年」在社會上引發公眾的觀展熱潮,故宮參觀人數同比增長超過70%。

故宮弄「潮」 邀快遞員

據故宮官方介紹,此次燈會活動免費,將邀請勞動模範、北京榜樣、快遞員、環衛工人、解放軍、武警官兵、消防隊員及公安幹警等各界的數千人,共赴故宮觀燈賞景、共賀良宵。

最近幾年,故宮一直是北京乃至全國文物古建中最「潮」的一位。從2012年到去年,故宮開放面積從30%增加到80%,新開放了南大庫傢具館、四分之三的城牆,越來越多的院落、展覽、文物與公眾「見面」。

而此次舉辦燈會,也是一次擴大開放的嘗試。故宮希望能夠通過展覽等方式,多層次地展示傳統文化的深厚內涵,用人們喜聞樂見的方式展示和解讀傳統文化,讓「沉睡」的文物「活」起來。

據悉,正月十五元宵節,古稱上元節,是新一年的第一個月圓之夜,也是新春慶賀活動的延續。它起源於漢代,漸漸形成了現代人吃元宵、賞月、燃燈放焰等民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