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話你知:汪公緣何成「神」?

2019-02-24

汪華原名汪世華,避唐太宗李世民「世」之名諱,改名汪華。史料載,汪華「蚤(早)孤家貧」。後來汪華應募平婺源的寇亂,在軍中脫穎而出。並在隋末「帶甲十萬,建號吳王,凡十餘年。李唐勢成,汪華審時度勢,主動率六州歸附,使六州生靈免於朝代更替可能出現之戰亂之苦」。

有證據表明,「吳王」汪華治下,保境安民,百姓安居樂業,所謂「功濟六州之民」。自唐太宗李世民始,唐、宋、元等各朝,共有九個皇帝先後15次賜汪華以各種封號,而徽州民間則把「越國公」奉為「太陽菩薩」和「汪公大帝」,在官方和民間共同的努力操作之中,汪華的形象終於由人變成了「神」。

徽學專家方利山稱,官方的造神活動反映了借汪華的神威穩定安定統治秩序的需要;民間百姓的尊神活動則反映了百姓期盼社會安寧、民生康樂,國家一統的美好願望,是對汪華「始終歸於靖民」的肯定。

■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亞明 貴州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