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林鄭:中央8措施推進灣區建設

2019-03-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陳川)身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成員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昨日第二次全體會議後透露,是次會議同意了8項有利於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政策措施,包括出台關於居民個人183天判定標準的操作辦法;關於境外人才所得稅稅負差額補貼政策;支持大灣區事業單位公開招聘港澳居民;到廣東創業的港澳青年可以享受創業培訓補貼、創業資金、租金補貼等;全面啟動粵港澳大灣區出入境便利化的改革試點;擴大兩地海關跨境快速通關對接項目的實施範圍等,並透露日後將會有更多政策措施推出。

以釘釘子精神推動灣區發展

林鄭月娥昨日在會議上發言時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香港引起廣泛討論,不同界別、傳媒、市民的主流反應是正面的,社會上已形成踴躍參與大灣區建設的良好氛圍。香港特區政府在不同政策範疇已開始一系列具體工作,其中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是重中之重,並引述國家發展改革委官員的話說,特區政府會以釘釘子的精神,扎實推進大灣區建設各項工作向縱深發展。

她在會議後透露,韓正副總理要求三地政府和中央相關部委,就有利於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政策措施「成熟一項推一項」,而是次會議具體地同意了其中8項(見右表)。

為居灣區港人提供更多便利

林鄭月娥表示:「這次推出的政策措施涵蓋範圍廣泛,亦是特區政府一直努力爭取的範疇。我們會切實與相關部委和廣東省政府跟進落實有關政策,未來亦會繼續與內地有關部委和香港各界別加強聯繫和溝通,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在大灣區生活和工作的香港居民推出更多便利措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