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辱師事件處分4人 理大「獨生」掃地出門

2019-03-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去年10月有理工大學學生借校內「民主牆」播「獨」及管理問題發難,最終演化成禁錮副校長及學務長兩名高層事件,引起全城譁然及狠批。該校學生紀律委員會昨日落實對4名涉事學生的處分,其中多次衝撞及辱罵師長的碩士生、校外「獨」組織「學生獨立聯盟」頭目何俊謙被勒令即時退學且永不錄取。學生會前會長林穎瓻h即時停學一年,另兩人則被判社會服務令。教育界人士肯定理大的紀律決定「合情合理合法」,並認為將對激進學生「深具教育意義」(見另稿)。

理大學生會「獨」莊去年9月涉嫌瀆職,突然擅自更改「民主牆」守則,將其劃開一半作為所謂「連儂牆」縱容播「獨」。在多次勸喻學生會仍不肯還原下,校方暫時收回該部分的管理權。10月初,時任學生會會長的林穎琱漇龤u大聲公」聯同校董會學生代表李傲然等人到大學管理層辦公室「洗樓」鬧事,何俊謙突然加入,更不斷高聲咆哮及用粗口挑釁保安。

指罵兩高層「廢柴」

理大暫任副校長(學生事務)沈岐文及學務長莫志明隨後到場調解,卻被他們一行人強行包圍阻撓離開。何俊謙更愈講愈激,指蚢鴾镼H「廢柴」粗鄙字眼辱罵,而沈莫二人亦疑遭禁錮,被學生上前以身體阻撓,引發衝撞,二人先後被撞跌,保安亦遭波及受傷。

事件發生後,校方按既定程序舉行紀律聆訊,何俊謙、林穎痤奶H被指違反包括損害大學聲譽,誹謗、襲擊或毆打大學教職員等的學生守則。不過今年初被傳召出席的何俊謙在會上聲稱,當日的暴力行為是要「拯救校譽」,斷然拒絕向兩名受影響老師道歉,表現毫無悔意。

罵紀委主席「人渣」

昨日,理大學生紀律委員會通知4名涉事學生相關處分,他們分別被罰社會服務令、停學及勒令退學(詳見表)。

理大校方昨日邀請各涉事者到學生紀律委員會將處分信件親交其手。其中搞激播「獨」終被踢出校的何俊謙,繼續博出位作風,在fb上載接信時的影片,不僅無視員工勸告,硬闖會議室及錄影,更在收信後不斷辱罵、人身攻擊學生紀律委員會主席「人渣」、「雖然你笑笑口,不代表你是好人」、「PolyU點會請你咁樣鴭U圾返來」云云,絲毫沒有悔改之心。

林穎琩銕嶆^應時則稱,對判決「相當失望」,指校方「嚴厲程度令人驚訝」,更聲言不排除會提出司法覆核挑戰校方決定。

理大發言人昨日回應指,校方就去年10月有數名學生強闖要求與管理層對話的粗暴行為,按程序成立5位教學人員和一位學生代表組成的學生紀律委員會調查。委員會今年1月底就4位相關學生展開聆訊,考慮所有資料並亦聽取涉事者陳詞,經過非常詳細調查後近日作出裁決,並於昨日知會4人相關結果,有關貝w屬最終決定。

理大強調,校方矢志培養良好社會公民,非常重視學生的行為操守,並不會容忍任何粗暴行為,而因為涉及個人私隱,是次裁決詳情不會公開,亦不會回應涉及個別學生的問題。發言人亦補充指,過往亦曾有學生因違反校規或涉違法行為而被罰停學或被終止學籍的個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