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保港」譴責美領事抹黑「一國兩制」

2019-03-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美國駐港總領事唐偉康對香港事務的偏頗言論引起社會不滿。「保衛香港運動」昨日遊行至美國駐港總領事館,譴責唐偉康抹黑「一國兩制」,更違反國際公約中的不得干涉別國內政原則,要求對方向全體中國人民道歉並引咎辭職。

約20名「保衛香港運動」成員昨日從中環遮打花園出發,遊行至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沿途高喊「強烈譴責美國,抹黑『一國兩制』」、「維護國家主權,不容『港獨』叛國」、「干涉別國內政,唐偉康快道歉」等口號。一行抵達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後,向職員遞交抗議信以示不滿。

「保衛香港運動」主席傅振中認為,外國駐港領事機構在執行領事職務時,必須嚴格遵守《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以及其他國際法規定的行為準則,其中最重要一條就是不得干涉駐在國內政,並強調修訂《逃犯條例》屬於香港內政,保安局根據基本法及香港法律依法提出修訂,唐偉康無資格說三道四。

他續指,香港回歸祖國時,移交的不僅僅是主權、國防和外交等事務,還包括整個香港的治權,而主權與治權不能夠分開,而根據「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中央對香港享有全面管治權,當中一部分治權授予香港特別行政區,「所以這個之間實際上是一個授權的關係,大家都知道,基本法本身就是一部授權法」。

傅振中批評唐偉康刻意漠視國家憲法和基本法,貶損「一國兩制」的運作,嚴重傷害中美兩國人民的友好關係,濫用職權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強烈要求對方盡快公開向中國14億人民道歉及引咎辭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