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寫:聚焦衝突煽暴 迷惑青年搞激

2019-03-02

戴耀廷宣稱要以「佔中」理念吸引「價值觀仍在形成之中的青少年」,企圖利用電影煽動沒有接觸過非法「佔中」的學生參與下一次非法「佔中」活動。香港文匯報記者2月26日在嶺大放映會中了解,絕大多數出席放映會的年輕人在5年前還是中學生,不少人從未到過非法「佔中」現場,也有出席學生表示,他只是好奇才來放映會,但對戴耀廷的這套「佔中」理念及行為不以為然。

現場者驚訝 唔認同對立

現場所見,電影播放有關警民衝突畫面時,現場一些學生感到非常驚訝,不少人在場直言難以理解為何抗爭過程中要與執法者對立。

電影播放到中段,有許多激烈的碰撞畫面,示威者舉起雨傘與警察對峙,部分示威者更與警察扭成一團。不過,畫面就刻意聚焦示威者在衝突期間頭破血流,令場內許多學生感到難以接受,更稱對事件感到「非常憤怒」。有人更聲言如再有同類活動,必定會參與更要和警方「死過」。

在電影完結後,很多未接觸過非法「佔中」的學生充滿疑問,紛紛討論,有學生更即場打開電腦搜尋有關資料。有部分人則把非法「佔中」及「旺角暴亂」作比較。有現場同學表明該電影影響了她對「抗爭」的價值觀。

非法「佔中」已過去5年,幾乎所有大學生都沒有接觸過,但電影就明顯美化及歌頌非法「佔中」,令很多有觀看過該電影的學生難以真正理解當中經過。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