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崔世安:抓緊灣區優勢 予澳人幸福感

2019-03-02
■崔世安指出,要把大灣區作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腹地。圖為澳門議事亭前地。資料圖片■崔世安指出,要把大灣區作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腹地。圖為澳門議事亭前地。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二次全體會議上透露,澳門特區政府已成立了推動大灣區工作的專門機構和工作機制,並取得一些階段性成果,下一步要充分認識和利用「一國兩制」制度優勢、澳門獨特優勢和大灣區合作先行先試優勢,以實實在在的大灣區建設成果為廣大澳門同胞帶來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崔世安在會議上匯報了澳門推進大灣區建設的階段性工作,及在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方面的思考:

發展中醫藥文創等新興產業

一是完善機制,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根據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的指導精神,澳門特區政府成立了「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工作委員會」,在編寫澳門5年發展規劃的附件中,增加配合大灣區發展的相關內容。

二是全力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他指出,澳門以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為主軸,大力發展會展、中醫藥、特色金融和文化創意等新興產業,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進一步加強區域合作,把大灣區作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腹地。

三是明確重點,有序推動落實規劃綱要。崔世安指出,澳門將加強對內和對外的協調溝通,鼓勵澳門特區政府各部門發揮先行先試作用,勇於創新政策;要充分認識科技創新的重要作用,加大工作力度,及做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宣講工作,鼓勵社會各界積極參與。

下一階段,他表示,要通過充分認識和利用「一國兩制」制度優勢、澳門獨特優勢和大灣區合作先行先試優勢,為實現大灣區建設的各項既定目標繼續努力,以實實在在的大灣區建設成果為廣大澳門同胞帶來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和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