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傳滕錦光或重返理大任校長

2019-03-06
■滕錦光   資料圖片■滕錦光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理工大學前校長唐偉章自年初卸任,至今一直由常務副校長陳正豪暫任校長一職。有傳媒引述消息指,曾於理大任職廿多年、現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副校長的結構工程專家滕錦光有機會重返理大,成為新校長大熱,並指理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最快於本月底向校董會推薦他為校長人選。

理大去年7月宣佈進行全球招聘新校長,並成立校長遴選委員會。有傳媒引述消息指,委員會經過半年遴選程序,最近選出身兼中科院院士的滕錦光為新校長候選人,預計最快於3月26日向校董會推薦人選,並待校董會「拍板」通過。

滕錦光與理大淵源甚深,他自1983年畢業於浙江大學,1990年獲澳洲悉尼大學博士學位並於當地任教,1994年起正式加入理大,由講師逐漸晉升為教授,於2005年成為理大結構工程講座教授。

在2006年至2010年期間他曾擔任理大協理副校長,並於2012年起成為理大可持續城市發展研究院院長。而去年他獲聘為南方科大副校長並兼任研究生院院長。

在學術研究方面,滕錦光從事結構工程研究逾30年,研究範疇包括土木工程複材結構及薄壁鋼結構。2016年,他入選由上海軟科與愛思唯爾(Elsevier)集團首次合作發佈的「全球土木工程學科高被引學者」和「全球機械工程學科高被引學者」名單。他於2013年及2015年分別當選為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及愛丁堡皇家學會通訊院士,也於2017年成為中科院院士,顯示他的學術地位。

對於新校長人選的消息,理大發言人表示,校長遴選過程仍在進行中,沒有進一步資料可以提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