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配合大灣區 香港要「再工業化」(下)

2019-03-08

史立德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第一副會長

隨荌穈院公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大灣區將會是國家在「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發展的先驅,為中國全方位對外開放的國家戰略作秧田。香港廠商可以憑藉自身產業及國際經驗,對市場,特別是廣東省的認識,推動大灣區「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的發展,協助國家相關領域向前邁進。

香港的製造業跟國家同樣面對「高端、高增值」的挑戰,不同之處是本地工業界的國際經驗豐富,對各海外市場法制認識,及擁有生產技術的先行優勢。大灣區正好提供空前機會,香港工業家可以借助大灣區的土地、善用當地的資金及人才,引入國內外科研技術,提升生產及高新技術水平。

香港助國家產品開拓市場

此外,在開拓市場方面,香港可扮演面向全球的展覽、推廣和分銷的腹地。此舉非單對香港「再工業化」有幫助,還可以協助國家的先進製造業及現代服務業發展,屬於互惠雙贏。經過數十年努力及累積,香港廠商打造了「香港製造」的品牌神話。

「香港製造」代表茠奎W所值、時尚、優良品質和卓越服務的地域品牌,維繫大量國際貿易夥伴及商業網絡。此為香港無形資產,亦是國家產品「走出去」的上佳平台。

冀政府擔當「促進者」角色

總結而言,《規劃綱要》為香港「再工業化」及持續發展拉直並擴隊F道路,香港廠商需秉承企業家精神,加速開拓步伐,把握「大灣區」發展帶來的龐大機遇。我期望特區政府擔當「促進者」的角色,定出政策支援企業轉型升級,盡快就「施政報告」中提出推動「再工業化」的措施,包括成立20億元「再工業化資助計劃」以及增撥20億元在工業h為先進製造業建設生產設施,諮詢工業界意見及敲定落實細節,並積極協助本地廠商遷移部分生產線到「一帶一路」發展中國家,此舉亦呼應《規劃綱要》中有關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精神。■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