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製造業受惠增值稅下調

2019-03-08

康證投資研究部

內地滬深兩市於3月份仍然維持強勢,近期表現跑贏全球主要股市指數,成交額也持續高企。大市氣氛向好,成交增加利好券商板塊,最近多間中資券商公佈2月份營運數據,收入及淨利潤普遍按月增加。另外上海創科板推出在即,推動內地券商股近期上升趨勢。

資金流方面,透過滬股通及深股通流入A股市場的資金仍保持淨買入狀態,外資重點吸納龍頭白馬股,個別熱門股份更因外資持股比例超出28%的上限,而被深港通暫停接受境外買盤。截至3月5日,滬深兩市融資融券餘額逼近8,300億元(人民幣,下同),創今年以來新高,意味投資者對後市表現樂觀,而兩融餘額佔A股流通市值1.9%仍屬偏低水平,因此市場普遍預期A股迎來短線調整後仍有上行空間。

因應經濟面臨下行壓力,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兩會發表政府工作報告,2019年GDP 增速目標6.0%-6.5%,CPI 增速目標與過去4年一樣維持3%,城鎮新增就業目標與過去2年一樣保持1,100萬人,城鎮調查失業率目標為5.5%,赤字率提升至2.8%。今年政府十項重點工作中,首項是實施更大規模減稅,普惠性及結構性減稅並行,重點降低製造業和小微企業賦稅負擔,減稅降費規模達2萬億元。去年市場千呼萬喚降低增值稅亦落實,製造業增值稅率由16%下調至13%是焦點。

政策料偏向利好中上游

增值稅是一種流轉稅,於生產和銷售過程之中逐級轉嫁,最終由消費者負擔,因此增值稅並不直接影響企業的成本和收入,降低增值稅如何影響企業盈利取決於其議價能力。議價能力越強,例如壟斷行業或企業受惠越大,相反競爭激烈的下游行業則是消費者獲益。因此政策預料偏向利好中上游製造業,例如煤炭開採、機械設備、化工及家電等集中度較高的行業,憧憬未來可得到減稅紅利,因此政策公佈後上述板塊股份普遍獲得資金吸納。

上市央企派息有望增加

財政部部長劉昆於記者會上表示,減稅及社保負擔規模達2萬億元,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一年的減稅額達到此水平。另外赤字預算由2.6%增加至2.8%,加大逆周期財政政策力度,劉昆表示安排是積極穩妥。對於政策或會加重政府的財政壓力,劉昆表示中央已拓展更多收入,並且增加特定國有金融機構和央企上繳利潤。因此,今年上市央企的派息有機會增加,可望為股民帶來憧憬。■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