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兩降兩升」激活微觀紅利

2019-03-08
■圖為工人將鋼軌吊裝至鋼軌推送車上。  新華社■圖為工人將鋼軌吊裝至鋼軌推送車上。 新華社

工銀國際證券研究

「奮而為之,亦未必難。」2019年是建國70周年的里程碑,也是中國經濟「減速增質」的新起點。 3月5日發佈的政府工作報告表明,未來一段時間中國宏觀政策將沿循「兩降兩升」的總體思路。

就「兩降」而言,一是增速目標下調。這一舉措既表現出對內外風險要素和潛在機遇的客觀認識,也為促改革、防風險預留了靈活充裕的政策空間。

二是宏觀調控重心下沉。 2019年,中國宏觀調控將更加重視微觀活力、更加重視民生福利、更加重視政策實效,三者的疊加共振有望推動新一輪改革開放的穩步深化。

就「兩升」而言,一是政策效力的提升。財政政策的加力提效,配合貨幣金融政策的多重優化,料將在保障「穩增長」的同時,強化對經濟轉型升級的引導作用。

二是微觀紅利的上升。伴隨微觀環境和激勵機制的改善,新經濟、消費升級和國企混改有望各自產生獨具魅力的發展紅利,並為多類型市場主體所共享。

有鑑於此,我們預計,得益於「兩降兩升」的施政舉措,2019年中國經濟增速將在合理區間內平穩運行,大概率落於區間上軌,增長韌性有望超預期,「減速增質」過程中所蘊含的結構性機遇值得提前佈局、長期深耕。■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