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崔世平:灣西科技產業總部可駐澳

2019-03-09
■崔世平(右)。資料圖片■崔世平(右)。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程相逢 兩會報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到要建設「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和區域發展引擎,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崔世平昨日建議,在大灣區發展中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區一主題訂規劃方案,同時應設立常設性工作組;利用澳門是科技創新走廊中在珠江西岸的唯一城巿,推進珠江西岸大型企業集成創新、中小企業應用普及;允許內地科技部門、團體與澳門對口單位合作的科普教育項目資金同樣享受跨境使用的便利政策等。

崔世平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澳門科技創新領域主要體現在擁有多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包括中藥質量研究、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智慧城市物聯網、月球與行星科學等。

最近三年,在被稱為集成電路行業的芯片奧林匹克大會「IEEE國際固態電路峰會」上,澳門獲接納的論文總數等於或超過內地和香港的總和。

他認為,澳門要落實和增強高端科研培育平台實力、加速產學研創就成果轉化,通過推廣科學教育層次多元化,同時為澳門產業多元化引進新動能。

冀科普資金能跨境使用

就此,崔世平提出3項建議,一是在大灣區發展中,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區一主題訂規劃方案,並設立常設性工作組;二是允許內地科技部門、團體與澳門對口單位合作的科普教育項目資金,同樣享受跨境使用的便利政策,比如為科技與科普工作者跨境交流提供更便利的簽註政策等。

三是,規劃綱要已將珠江西岸定位為先進裝備製造產業帶,而澳門是科技創新走廊中在珠江西岸的唯一城巿,他建議以工業互聯網發展為切入點,利用澳門與葡語國家聯繫密切的優勢,引入葡萄牙可接觸到的歐洲先進工業創新技術,推進珠江西岸大型企業集成創新、中小企業應用普及。

他續說,加上澳門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的關鍵技術的科研能力,以及澳門自由港和低稅的優勢,可以推動澳門成為珠江西岸科技產業的總部。同時,通過建設以數字創意為主導的知識產權交易平台、智慧城巿體驗中心、科技與文化融合基地,這個科技創新的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將有助澳門成為珠江西岸地區製造業轉型升級的科技創新核心,實現澳門產業多元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