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張曉明:必須依法取締「民族黨」

2019-03-09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步入兩會「部長通道」。新華社■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步入兩會「部長通道」。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兩會報道)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昨日在兩會「部長通道」接受採訪時指出,「香港民族黨」是公然鼓吹「港獨」主張的一個「港獨」組織,其活動挑戰了「一國兩制」的政治底線,嚴重違反國家憲法和香港特區基本法,也觸犯了香港本地的有關現行法律,屬於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對於這樣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中央人民政府表示關心,採取零容忍的態度是必然的。香港特區政府依法加以取締,那也是必須的。

記者昨日問:「中央政府在不久前就取締『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黨』向行政長官發出公函,這是出於什麼考慮?在香港有人認為這是在削弱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請問主任,您怎麼看這個問題?」

張曉明說:「『香港民族黨』是公然宣揚『港獨』主張的一個『港獨』組織。它的活動挑戰了『一國兩制』的政治底線,嚴重違反憲法和基本法,也觸犯了香港本地的有關現行法律,屬於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

「怎能設想中央不聞不問」

他強調:「對於這樣的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中央人民政府表示關注,採取零容忍的態度是必然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加以取締也是必須的。」

張曉明引述香港特區基本法的第一條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怎麼能夠設想中央對待香港發生的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可以不聞不問呢?」

他續說,從處理的形式上看,「中央人民政府給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發公函,表明對特區政府取締『香港民族黨』的堅定支持,同時也表明中央堅決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的基本立場,請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就有關的情況向中央提交報告,這個方式是恰當的,是依法履行中央人民政府應有的權力和應盡的義務,於法有據,順理成章,不存在所謂干預、削弱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的問題。」

張曉明表示,香港回歸22年來的事實已經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最好的制度安排,香港在這條路上走得很好,而「港獨」是要把「一國兩制」毀掉。香港社會主流民意對於反「港獨」這一點是非常清晰的。因為廣大香港同胞都是真誠地希望「一國兩制」能夠行穩致遠,都負有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的法定義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