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委員分享經驗 情勉港青追夢

2019-03-09
■「政協委員與在京港生座談會」昨日在京舉行。委員與學生合影留念。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  攝■「政協委員與在京港生座談會」昨日在京舉行。委員與學生合影留念。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 攝

與在京學生座談 陳馮富珍:中央已鋪路 成就靠自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 兩會報道)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日前強調,要與青年深入溝通。正在北京參加全國兩會的全國政協常委陳馮富珍及9名委員,昨日特地與30多位在京讀書的香港青年座談。會上,青年對自己的未來有不少憂慮,陳馮富珍說,自己本來想要教書的,但因為愛情而去了加拿大和男友一起學醫,最終成為世衛總幹事。她強調,中央已為大灣區做了很多事,但未來競爭激烈,「你們最重要是裝備自己把握機會。你們未來前途會更輝煌,(因為)你們要參與民族復興。」

以「粵港澳大灣區與青年發展」為主題的「政協委員與在京港生座談會」,昨日下午在北京鳳凰國際傳媒中心舉行,陳馮富珍連同9名香港委員馮華健、盧偉國、劉炳章、張仁良、唐偉章、方文雄、龍子明、黃錦輝、鍾瑞明參加座談。

在座談會上,分別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8所北京高校的36名高材生,就自己未來人生目標如何與國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機遇互相結合,紛紛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憂慮。

勉學生信國家香港自己

在細心聆聽了在場學生的發言後,陳馮富珍首先談到自己的親身經歷:「大家都很緊張自己的未來工作,但我覺得你們還年輕,不要太早決定自己要做什麼,像我本來是想要教書的,但因為愛情而去了加拿大,和男朋友一起學醫,所以我才有機會在世衛工作。」

她強調,你們還很年輕,未來的人生還很長,但是人生有很多重要的環節,首先就是追夢,其次是裝備自己,然後是把握機會學習。並勉勵大家要「相信國家」、「相信香港」、「相信自己」。

陳馮富珍說,「我們以中國人為傲,我在世衛,很多人跟我說,很羡慕你們中國的發展模式。所以你們要放大眼光,現在我們的國家強大了,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體面、有底氣,這也是你們走出去的最大時代。」

大灣區包含機遇和挑戰

她續說,不但在國家、在大灣區,還有很多經濟重點要發展,但是,大灣區是一個很好的學習題目,因為裡面包含「一二三四」,就是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種關稅區、四個核心城市,將不同制度、不同發展等融為一體,這是機遇、是挑戰。

陳馮富珍強調,在大灣區發展規劃中,中央已經做了很多事,「就像前幾天我們還在討論香港不能使用內地電子支付,隔天就已經落實了。你們年輕人有希望,最重要是把握機會裝備好自己,競爭很激烈,你們要如何突圍而出?未來國家一定是世界第一,但我們已失去年輕、闖勁,而你們未來前途會更輝煌,你們要參與民族復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