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委員精彩發言

2019-03-10

平衡防風險穩增長關係

中國進出口銀行黨委書記、

董事長胡曉煉:

 要營造維護有利於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的宏觀環境;要平衡好防風險和穩增長的關係,在發展中化解風險;要統籌協調、分類施策,打好政策組合拳;要建立完善更加協調、中立的金融監管制度;要充分發揮金融機構防控風險主體作用。

三方面處置「殭屍企業」

中國鋁業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

董事長葛紅林:

 處置「殭屍企業」存在利益割捨難、土地處置難、職工安置難三大主要障礙。建議國務院成立「殭屍企業」處置督導組;支持地方政府設立「殭屍企業」土地收儲專項基金;全國社保基金給予「殭屍企業」職工安置經費支持;各級人社部門加大對社保繳費的減免力度。

規範監督政府涉企收費

尤尼泰稅務師事務所

有限公司總裁、

中國註冊稅務師協會副會長

藍逢輝:

 要以「企業能發展、個人能承受」為原則降低社保費,解決名義費率與實際費率差距大的問題;要清理規範監督政府涉企收費項目,降低制度性成本;深化財稅體制改革,重點是深化增值稅改革,提高直接稅比重,簡化稅務申報;完善減稅降費配套政策。

經濟高質量根本在科創

深圳市政協主席戴北方:

 2018年深圳經濟總量居亞洲城市前五,新興產業和先進製造業GDP佔比達到65%,有效發明專利居全國大中城市第一,目前正在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總結深圳實踐經驗,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根本途徑在於科技創新,關鍵在於全面營造良好環境。

■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整理 ■圖: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