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央廣電:為新一輪高水平開放護航

2019-03-10

香港文匯報訊 不久前,空中客車公司宣佈,在中國深圳正式啟用它在亞洲設立的唯一創新中心,利用當地創新人才、技術以及合作夥伴優勢,進一步拓展空客的創新能力,塑造飛行的未來。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國際銳評」專欄文章指出,空客這一舉動是對2018年開始的中國新一輪高水平開放富有意義的註解。全球經濟復甦動能在減緩,但中國為實現高質量發展而進行的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卻一刻沒有停止。一個明顯舉動就是2,900多名中國人大代表正在北京審議的外商投資法草案,中國有意通過這部法律為促進外商投資、保護其合法權益、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實現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護航。

草案大道至簡體現自信

文章分析指出,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二大服務貿易國,中國在制訂外商投資法草案中體現了開放透明、立足國情實際與國際規則相銜接、內外資一致的立法遵循。外商投資法草案包括總則、投資促進、投資保護、投資管理、法律責任、附則等6章,雖然只有41條,看似很簡單,但大道至簡,回應了外界關切,體現了中國開放自信。

分析人士指出,外商投資法立法宗旨在於為外商投資准入、促進、保護和管理確定基本制度框架和規則,在全面實施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的背景下,由於內外資市場主體管理的一致性原則,外商未來在華遇到其它問題均可通過中國相關法律獲得公平、平等、透明地解決。

至於外商投資法草案明確規定,「建立外商投資安全審查制度,對影響或者可能影響國家安全的外商投資進行安全審查」,這一條款既是中國主權,也符合各國通行規則。美國、歐盟早就有此制度,且近年來實施得更加嚴苛。人們沒必要大驚小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