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冀育兩地AI領域人才

2019-03-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川)《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表明要充分發揮粵港澳科技研發與產業創新優勢。全國政協常委蔡冠深在今年全國兩會提案,建議用好香港這個平台,推動國家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產業發展,包括進一步實現跨境科研資金雙向流動;支持香港與內地之間人工智能與機械人領域的人才聯合培養;支持香港發揮金融與專業服務優勢,助力內地企業「走出去」及將國際優質資源「引進來」。

挺港發揮金融與專業服務優勢

蔡冠深在提案中,建議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在「一國兩制」的制度框架下,更好地發揮獨特優勢,成為國家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發展的重要支持平台,加強與內地協作,完善國家創新生態體系:

一是建議中央在開放國家科研項目經費過境香港使用的同時,支持和鼓勵更多地方政府探索與香港之間的跨境科研資金雙向流動安排,形成「香港科研+內地科研」以及「香港科研+內地產業」的雙贏格局。

二是支持香港與內地之間人工智能與機械人領域的人才聯合培養:內地的人工智能與機械人相關產業,與香港高校進行人才聯合培養將有助於企業吸引香港的尖端科技人才;香港的高校與內地產業界開展聯合培養,將進一步帶動高校的科研創新,有利於成果轉化。

推動兩地高校和科研機構深化合作,能夠充分利用雙方的比較優勢,拓展人才培育平台,有效增強科研團隊實力。

他並建議中央政府支持各個人才培育主體根據實際需求發起相關合作項目,如由政府根據有關產業發展方向推動相關合作項目,並對兩地企業和高校進行配對;或由政府以財政投入方式,支持由兩地企業和高校發起聯合培養項目。

助內企「走出去」 優質資源「引進來」

三是支持香港發揮金融與專業服務優勢,助力內地企業「走出去」及將國際優質資源「引進來」。香港擁有聯結全球資本的金融市場、完善的法制環境,在仲裁、知識產權保護、風險管理等專業服務領域亦有明顯優勢,這些都是中國人工智能及機械人企業進行全球佈局所需的重要資源。

蔡冠深指出,香港有實力為企業和其海外合作夥伴提供可靠的金融服務平台,為項目提供資金安排,將內地與香港的合作從傳統的「內地製造+香港服務」,擴展至「內地科技+香港服務」的新維度。

他續說,香港的專業服務可擔當重要的聯繫作用,建議中央政府支持協調香港與內地的需求和資源,為內地的出海項目和香港的專業服務業提供項目數據庫,支持項目配對。

同時,蔡冠深建議中央支持香港作為內地和國際人工智能及機械人領域的交流及合作平台,在香港舉辦國際人工智能及機械人博覽會,進一步深化香港作為聯繫國際與內地的橋樑功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