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吳志良:情感文化淵源聯通各方

2019-03-10
■吳志良。 香港文匯報記者馬琳  攝■吳志良。 香港文匯報記者馬琳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兩會報道)澳區全國政協委員、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在兩會期間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在同一個文化圈,再加上改革開放40年的共同經歷,情感和文化淵源可以成為聯通各方的紐帶。

粵港澳大灣區在同一文化圈

吳志良指出,港澳跟珠三角地區在政治、社會發展過程中出現了制度差異,但是從文化上,大家還是一家人,很多傳統習俗都是相同的,比如清明節要回鄉拜祖等。從本質上,粵港澳大灣區在同一個文化圈,再加上改革開放40年的共同經歷,情感與文化淵源可以成為聯通各方的紐帶。

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方面,他表示,要加快人流、物流、資金流的流通。歐盟那麼多國家,不同的關稅區和貨幣,最終都走到了一起。粵港澳之間的機制暢通不應該成為難題。「我們不能僅僅想從大灣區中得到什麼,也要想想我們能為大灣區帶來什麼。」

他還建議,要在服務民生方面探索互聯互通,能否在大灣區形成一個水、電、電訊、醫療等統一的網絡。比如珠海和澳門自來水公司是否可以互換股份,利益共沾;香港、澳門的居民能不能到內地看病、養老。在這些方面還有很多值得探索的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