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完善科研生態 邁向創新型國家

2019-03-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琳 兩會報道)按照規劃,中國將在2020年進入創新型國家,距離目標時間緊迫。王志剛11日對此表示,創新型國家的定義是要在科技實力和創新能力上走在世界前列,中國在去年都有不俗的表現。但他也指出,目前在基礎研究等方面仍有短板,要進一步完善創新和科研生態。

王志剛從定量和定性上分析了創新型國家的定義。從定量來講,去年中國按照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排名,綜合科技創新排在第17位,到2020年原定目標大概在15位左右。其次,中國的科技貢獻率目標達到60%,去年達到了58.5%。他認為,去年在研發投入、論文數、專利數、高新區等方面的指標都有不俗的表現。

做好資源配置 扶持科研創新

在定性上,王志剛列舉,要看經濟發展戰略的制定是不是把科技創新作為核心要素,發展的動力是不是更多地依靠科技創新,勞動主體是不是更多具備科技創新能力和精湛的技能,國家競爭力和綜合國力是不是更多地用科技創新能力和水平來衡量,是不是有一大批高水平的高校、企業、研究院所,以及一大批高水平的科技創新人才等等。

王志剛表示,科技部要更好地把法律、政策、環境以及在科技資源配置方面做實,制定相關政策,構建環境生態,真正解決科技人員在科研創新活動中間的所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