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委員倡推動與台灣基層交流

2019-03-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兩會報道)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第四次全體大會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全國政協委員、台盟中央副主席、浙江省政協副主席張澤熙發言時表示,要深化新時代兩岸民間交流,大力推動與台灣基層鄉親的合作交流,持續擴大兩岸青年一代的往來交流等。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文大學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榮譽研究員凌友詩表示,她以能作為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參與國家的政治體制而自豪,並堅定相信中華民族必將復興,祖國也必然統一。

張澤熙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莊嚴昭示了祖國必然統一的歷史大勢,深刻闡述了立足新時代、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中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擘畫了兩岸關係新前景,開啟了祖國統一的新征程。

張澤熙提到,親望親好,中國人要幫中國人。他建議推動兩岸民間交流交往提質增效,為同胞創造更多的發展機遇、開拓更廣闊的成長空間,使民間交流在祖國統一大業中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島內中南部廣開渠道

「據統計,台灣島內至今仍有約三分之二的民眾尚未到過大陸。」張澤熙建議,以島內中南部為重點,廣開渠道,大力推動與鄉鎮村里、城市社區、農漁民組織、老人會、婦女會等基層鄉親的合作交流。在非遺傳承與活化、現代設計、文創營銷等方面廣泛尋找兩岸同胞合作的契合點,吸引更多民眾參與,爭取更多共識。

加大台青創業扶持力度

張澤熙認為,兩岸關係的未來繫於青年。調查顯示,目前台灣青年願意到大陸求學、就業的比例持續增長。他建議持續擴大兩岸青年一代的往來交流,例如為台生的實習、實訓做好規劃和引導,進一步完善針對台生的獎學金制度,對台青創業加大扶持力度等。

凌友詩表示,她是一個在台灣出生、17歲移居到香港的「台籍港區委員」。她說:「像我這樣一個平凡的台灣女孩、一個香港的外來客,今天能歷經『一國兩制』的實踐、共襄兩岸統一的盛舉,並與各位委員一道肩負民族復興的使命,全賴於跳出台灣島的狹小格局,更得益於國家不斷的繁榮進步與兼容並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