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兩會觀察】監管走向幫扶 助企業解難

2019-03-12

提及生態環境部,大多數企業的感情都極其複雜,又怕又敬。怕的是頻繁的環保檢查和日益嚴格的環保標準,會影響企業生產效益;敬的是環保部門作出的具體指引,能引領企業走向高質量發展的路子。在今年兩會,生態環境部長記者會上,筆者注意到,部長李干傑不再只是重申和強調要對企業「加大監管力度、加大處罰力度」,而是不斷強調,「既監管又幫扶」、「一面督促一面幫扶」。

在一個多小時的記者會上,「幫扶」這個詞頻頻掛在李部長的嘴邊。談到如何防止「一刀切」,李干傑認為,要增強服務意識和水平,既監督又幫扶,真真正正設身處地幫企業排憂解難,解決他們在生產過程中環保方面存在的問題和困難,要增進這方面的意識。

資金技術續加大加強

談到對地方政府和企業的支持和幫扶,他又說,一是繼續加大資金政策方面的支持力度,二是加強在技術方面進行幫扶。他還說,對於一些重點區域的污染問題,都派了專家組下去支持,幫助地方解決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推進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一方面督促,另一方面也是幫扶。

去年,國務院要求各個部門進一步深化「放管服(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李干傑在記者會上提到的幫扶措施,正是生態環境部對國務院要求的積極落實。

此屆兩會期間,有個特別有意思的事情,就是面對媒體追訪 ,多位部長都不約而同地談及世界銀行全球營商環境排名,將中國從78位上升到46位掛在嘴邊。的確,一年增長32位,中國營商環境的進步可謂神速。

透過這場記者會,生態環境部部長對企業從監與管走向監管與幫扶並重的表態,亦可看出其中關鍵性的變化。

高質量發展是從源頭上根本解決污染問題的關鍵。監管部門高標準又切合實際的宏觀指引,加上企業不斷創新升級又遵紀守法的具體實施,我們離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的優美人居環境,就真的不遠了。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